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部中心城区:新城建设与交通建设并举

珠江晚报  2016-09-30 13:48

[摘要] 在未来五年,金湾区将在建设西部中心城区、生态保护、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及深化改革,加强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涉及民生的领域进一步发力。相信这些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市民可切切实实的体会到变化和改进。

未来五年,金湾区将有何奋斗目标,具体在哪些事关民生的领域取得突破和重点发力?对此,金湾区委区政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按照计划,金湾区预计到2020年,全区本地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十二五”翻一番,分别达到400亿元、330亿元、38.6亿元以上,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

记者梳理发现,在未来五年,金湾区将在建设西部中心城区、生态保护、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及深化改革,加强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涉及民生的领域进一步发力。相信这些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市民可切切实实的体会到变化和改进。

经济领域: 人均GDP达3万美元

今后五年,金湾区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区本地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十二五”翻一番,分别达到400亿元、330亿元、38.6亿元以上,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航空城核心区基本建成,立体化交通枢纽基本形成,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环境、教育、文化、医疗等达到较发达水平,人民收入水平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达到既定的经济目标,金湾区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金湾区委书记吴轼表示,未来五年,该区将在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抓好“去降补”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提升经济开放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好项目服务、抓好专业园区建设 ,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六个领域发力,完成制定的奋斗目标。

西部中心城区: 新城建设与交通建设并举

一直以来,没有主城区,是制约金湾发展的瓶颈之一。近年来,金湾区已经在西部中心城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按照计划,今后五年,金湾区将在新城建设和交通建设并举,建设西部中心城区。

新城建设方面,金湾区计划按照生态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等城市建设新理念要求,进一步加快航空城核心区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四大中心”,市政道路支线路网,中心河岸、滨水景观及湿地公园、市民公园等建设工程。到2020年,初步建成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城市功能完善、城市风貌凸显的生态宜居新城。

道路建设方面,金湾区则计划,在未来五年,该区将以金湾机场为龙头,全力推进空港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加快珠海机场第二跑道建设,配合推进广佛江珠城际轨道、珠海市区至金湾机场城际轨道及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推进区域高速路网建设,配合推进金海大桥、洪鹤大桥及港珠澳大桥延长线建设。

生态保护: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既要通过建设更新城市面貌,又要避免因为建设破坏环境,保住碧海蓝天——在西部中心城区建设过程中,金湾区将秉承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保护并提升生态环境。

为此,金湾区将通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扎实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减排工作,加快完成三灶水质净化厂改扩建,以及全区主次污水收集干管建设,继续推进生态景观林带、城乡绿化美化等重点工程。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建立健全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分离制度,建立问责追责长效机制。加强山体保护,切实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能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突出绿色价值取向,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积极推动低碳社区建设。

民生福祉: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民生福祉,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金湾区已经在教育、医疗等领域,通过省市共建的方式,取得了颇多成就。未来五年,金湾区将根据继续沿着省市共建的思路,推进以上两个领域工作。

教育方面,金湾区将以省市共建金湾一中为抓手,推进优质基础教育体系建设,引进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差距,积极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问题。

医疗方面,金湾区将以省市共建金湾中心医院为抓手,加快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医疗发展差距。逐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深化改革: 多项改革寄望市民更方便

优化政务服务,是金湾近年来的工作亮点之一。根据计划,金湾区将立足于便民、便捷、便于监督,深入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政府政务服务,营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增强金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涉及民生领域,金湾区将推进便民化社会服务改革: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农村综合改革,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交通、生态环境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促进社会公共服务更加完善,老百姓工作生活更加方便,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在商业领域,金湾区则将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企业经营环境优、运营成本低、经营效率高。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加快开发和完善以“互联网+”为导向的一体化在线行政审批系统,打造优质高效的“一门式”、“一网式”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创新企业金融服务,建立财政资金多元化、多层次投入机制,建立健全创业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性基金,加速创投机构集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