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需求因楼市新政延后 部分资金将转战股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6-10-10 08:40

[摘要] 10月9日下午,多家券商先后召开电话会议对楼市新政进行解读。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房地产供求之间存在期限错配,当前的楼市新政正是延缓需求在当前恐慌性集中释放,帮助楼市实现软着陆。

国庆“黄金周”期间,二十多个热门城市出台楼市新政,限购、限贷等措施密集推出。房价“拐点”是否来临,成了很多人静思自问的问题。本轮房价上涨的一个大背景是资产价格泡沫化,因此当房地产是否值得投资成为一个问题的时候,资金应该投向哪里,就成为下一个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10月9日下午,多家券商先后召开电话会议对楼市新政进行解读。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房地产供求之间存在期限错配,当前的楼市新政正是延缓需求在当前恐慌性集中释放,帮助楼市实现软着陆。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A股估值会受益于房地产资金的挤出,但不会是非常明显、大幅地挤出。他认为,当前低利率环境下,A股估值水平偏低,业绩改善、业绩确定性高的股票,会得到流动性的再分配。

楼市“量缩”、“价不降”

无论是大幅提高首付比例的“京八条”,还是对交易资金严格管控的“沪九条”,对当前的楼市“虚火”都是一剂良药。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季度楼市成交量会出现较大萎缩,但是房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

对30个热门城市黄金周期间房地产交易统计发现,今年与去年黄金周同比增长100%,与2014年同比增长170%,同比涨幅甚至超过了9月涨幅。

林波认为,出台楼市新政的城市会面临“量缩、价稳”。理由有三。首先,本轮房价上涨,并非简单的市场供求关系,货币因素、资产配置因素,使得部分买房者“恐慌性购房”。如果其他投资渠道无法达到投资者保值增值的预期,投资者还是会想方设法规避限购、限贷的政策,进入房地产市场。所以还会有相当程度的需求,虽然量不会有太大增长。其次,房地产企业没有降价的动力。另外,市场在价格方面的反应需要时间,按照经验大概需要经过3个月的观望期。第三,拿地政策发生明显转向。企业不会像之前一样不计成本地去抢地,而且热门城市的土地供应也会增加。同时,监管层如果对拿地资金加强管控,房地产企业也会面临“子弹不足”,“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这就会导致前期高杠杆买房的个人、高价拿地王的企业,都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尤其在热门城市,即使房价不出现下跌,到未来开盘的时候还是会面临亏损。”林波解释称,因为地产企业拿地时候对房价的预期,跟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购房需求延后资金继续观望

楼市挤出资金会让股市受益,但是房价与股价之间的“跷跷板”关系却并不确定。孙建波认为,楼市收紧后资金不一定会流向股市。

“近期买房人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刚需,他们的资金都是家庭积蓄,拿这些钱去做风险投资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卖房者一下子获得大笔现金,更有投资的需求。”孙建波对《财经日报》表示,在政策收紧、交易节奏放缓之后,楼市挤出的资金将非常有限。

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房地产价格的走势还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泡沫已经到了极限,即将破裂;也有观点认为,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对标纽约还有上升空间。

孙建波认为,建筑业已经进入下行周期,建筑量存在过剩。之所以在过剩的情况下还出现价格的暴涨,是因为未来需求提前在当下集中释放。建筑量方面,2014年全年建筑业竣工28.63亿平方米,预计2016年竣工量也基本在这样的水平。这意味着人均达到2平方米的指标,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指标,也意味着建筑量过剩。

需求之所以在短期内集中释放,背后其实是购房者与当前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完善的城市的对赌。“这也意味着,未来应该加强公共服务,而不是单纯地进行房地产建设。”孙建波称。

在他看来,通过调控政策购房需求向后延缓,有利于让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同时政策不能出现反复,因为只要有购房需求集中出现,就会有泡沫,对短期供给构成压力,所以需求的跨期管理非常重要。

“预计不会出现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我们认为股市还缺少一个催化剂。”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超也认为,所谓“催化剂”可能是大的改革预期的转变,或者美元周期走完、资金回流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在目前美联储加息“靴子”尚未落地的情况下,A股很难有比较大的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