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特色小镇:房企"再出发"的新路径 模式有待创新

新京报   2016-11-04 09:32

[摘要] 近几年,地方 和房企在产城融合方面实践颇多。10月中旬,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127个镇为 批中国特色小镇。因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会有政策、金融等支持,随着特色小镇名单的公布,让在 城市“拼杀”的房企看到了又一发展方向。但是面对特色小镇的参与热潮,业内表示,房企需要不断历练自身的规划设计、运维理念等

   目前 积极筹划建设的特色小镇及逐步成熟的PPP模式,给房企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近几年,地方 和房企在产城融合方面实践颇多。10月中旬,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127个镇为 批中国特色小镇。因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会有政策、金融等支持,随着特色小镇名单的公布,让在 城市“拼杀”的房企看到了又一发展方向。但是面对特色小镇的参与热潮,业内表示,房企需要不断历练自身的规划设计、运维理念等方面的创新能力。

部分房企试水

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 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其中,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多,有8个;其次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有7个;广东省6个等其他各个城市。首批的特色小镇还只是起点。据规划,未来4年中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业内介绍,“特色小镇”既是一个产业载体,也是文旅空间,更是宜居宜业的大社区。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它既不是 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一个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之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聚落单位,是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互相融合的一个特定区域。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房企的毛利率及净利率持续下滑,房企提高或维持其净利率的难度也在逐步增加。因此房企纷纷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业务也逐步向金融、养老、物管等方向伸展。而目前 积极筹划建设的特色小镇项目,以及逐步成熟的PPP模式又给房企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面对机遇,目前已经有碧桂园、绿城、华夏幸福等房企试水这一类项目。例如碧桂园集团已有3个科技小镇项目在惠州等地开动,未来将在实现小镇开发和运维成功经验与模式的输出。

模式有待创新

据了解,作为一种全新模式,目前的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仍以 为主导,房企在其中的合作方式则相对多元。

介绍,目前特色小镇项目的政企合作PPP模式类型主要分为外包类、特许经营类及私有化类。这三种类型的区别主要在于公私方的 比例、职能分工及风险分担机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类项目的 权为私人 性拥有,且不具备有限追索的特性,因而私人部门在这类项目中承担的风险大。

在业内看来,想要打造出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要将当地的 企业与自身资源相结合,深入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并进行传承与发展,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特色,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叠加效应。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 副主任乔润令曾公开表示,建设特色小镇,要的是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是从外延向内涵的转变,是集约发展的概念。特色小镇的整个开发过程,从起步的时候就要讲求“融合”。

表示,特色小镇注重的是“小而美”,过大的体量不仅会浪费大量 资源,更会破坏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如果小镇缺乏特色的定位,没有商业模式的支撑,热潮退去后终将会变成一座空城。而另一方面, 化的思维、运营方式、路径和体制,会使得小镇难以跳脱出传统的路线模式。建设特色小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使特色小镇的未来经营更加 高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