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没买成中介不退“选房费” 工商部门:拟 处罚48000元

珠江晚报  2016-11-30 10:08

[摘要] 记者从珠海工商局获悉,珠海市满意行 有限公司在2015年12月7日与珠海中铁诺德 有限公司签订《诺德国际花园项目转介销售合同》,代理销售珠海中铁诺德国际花园商品房,按成交总额3%-4%计提佣金,佣金由珠海中铁诺德 有限公司支付。

纠纷:不符政策交易不成 中介不退“选房费”

记者从珠海工商局获悉,珠海市满意行 有限公司在2015年12月7日与珠海中铁诺德 有限公司签订《诺德国际花园项目转介销售合同》,代理销售珠海中铁诺德国际花园商品房,按成交总额3%-4%计提,由珠海中铁诺德 有限公司支付。

2015年12月8日,上述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带欧某夫妇看房,此后按公司要求预交20万元。同月19日,欧某夫妇在诺德国际花园售楼部签订了《认购协议书》,由满意行 公司从预收的20万元中转出5万元给珠海中铁诺德 有限公司作为购房定金

执法部门查明,由于欧某非珠海户籍,又未能提供社保证明,不符合珠海房地产调控(限贷限购)政策,上述房产终未交易成功。此后,欧某多次找满意行 公司要求退还15万元,但该公司以因欧某原因导致购房不成,未能领取15万元为由,扣押该款项不予退还。调查中,欧某称该公司一直未告知其不符合购房政策,而满意行 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某则称公司清楚欧某并不符合购房条件,并已告知其不符合条件,但对告知一事未能提供相关证据。

房子没买成中介不退“选房费” 工商部门:拟 处罚48000元

认定:

无论是谁违约 都要退还15万

今年3月24日,北工商分局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上述公司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退还消费者15万元,该公司拒绝签收。工商机关还查明,涉案公司与欧某在房屋买卖中有规避国家政策以牟取自身利益大化的做法,执法人员认为无法分清谁应承担购房不成功的责任,且该责任的认定与返还15万元无关。

工商部门指出,在欧某预交的20万元中5万元已作为定金交付给中铁诺德,剩下的15万元何某称是“选房费”,欧某称是“诚意金”,但双方均认可15万元在购房成功后将作为首付款,且双方对交易不成功的违约责任没有约定,因此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保证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的规定,上述15万元购房款并未交付开发商,不是购房定金,从法律上讲,违约责任无论是谁,该公司都应予以退还。

据此,近日工商机关认定涉案公司拒不退还15万元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拟对其 处罚48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