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挖掘小镇特色比“砸钱”更重要

珠江晚报  2017-01-02 13:47

[摘要] 自今年7月国家层面提出加快构建特色小镇以来,各地正通过给补贴、给奖励、花重金等方式赶着投资建设各类特色小镇。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不少省份出台了建设特色小镇的政策,还有一些甚至提出要花上千亿打造,特色小镇不能这么干,一定要多从培育的角度入手。”

自今年7月国家层面提出加快构建特色小镇以来,各地正通过给补贴、给奖励、花重金等方式赶着投资建设各类特色小镇。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不少省份出台了建设特色小镇的政策,还有一些甚至提出要花上千亿打造,特色小镇不能这么干,一定要多从培育的角度入手。”

三部委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显然有着多重意义。譬如,有利于推进乡镇旅游、打造“小镇经济”,可改善小镇居住、创业环境,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不过,一些地方靠“砸钱”、“赶着”的方式来培育特色小镇,恐怕是走歪了。诚如发改委官员所说“特色小镇不能这么干”。

培育特色小镇的确离不开资金和土地等要素。根据三部委文件,要坚持市场主导,即由市场来出资。但地方政府也要科学引导,避免重蹈“新城变鬼城”的覆辙。近,镇江市宣布首批建设8个特色小镇,明年计划完成产业投入80亿元,投入有没有冒进风险,值得审视。

各地给补贴、给奖励等,有利于鼓励特色小镇建设。但是,政府给予补助、奖励的前提是要有完善合理的评价标准,只有符合标准才能给钱。目前从媒体公开报道看,似乎只有浙江有相关考核标准。其他地方是否有相关标准,标准是否科学合理,这个问题需要重视。

据悉,《江西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显示,将用一年半的时间分两批打造6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入选到江西省特色小镇名单后,只要年度考核合格,每个小镇每年就可以获得200万元的奖励。但这个名单由谁评选,考核标准是什么以及考核人是谁,不得而知。

笔者以为,无论是市场出资建设特色小镇,还是财政给予补贴和奖励,都应该理性,因为建设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挖掘特色,而不是简单“砸钱”。多年前,很多地方“砸钱”建设“新城”,结果至今仍是“空城”,不仅出资方难以承受,对土地等资源也是严重浪费。

也就是说,挖掘小镇特色比“砸钱”更重要。只有先挖掘出小镇的特色,才适合去“砸”钱,这是建设特色小镇的基本逻辑。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砸”钱先行,很多地方文件显示都是大手笔投入或奖励,但“砸钱”能不能“砸”出特色,社会是否认可所谓的特色,则是未知数。

特色小镇需要去培育,但培育的前提是小镇要有特色“基因”,比如在某个方面与众不同,如此培育才有希望,而不是随便一个小镇都能培育成特色小镇。而培育,意味着需要时间而不是“赶着”,需要文化等方面的塑造而不是简单的涂脂抹粉,需要得到公认而不是有关方面自我感觉良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