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货币补贴+实物配租 缓解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住房压力

珠海特区报  2017-01-13 09:47

[摘要] 在人大讨论会中,在高房价、高企的生活成本下珠海如何吸才留才?引起代表们的关注与热议。

在人大讨论会中,在高房价、高企的生活成本下珠海如何吸才留才?引起代表们的关注与热议。针对此问题,市人社局回应说,新的一年,在市委组织部统揽下,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各区高度重视人才住房保障工作,我市已基本建立货币补贴、实物配租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住房保障机制。保障机制覆盖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大学毕业生、留学回国创新创业人员等人才群体。

人才优先,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持续增长

2016年,我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加快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的总量、结构、质量均有较好改善,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用更加凸显。

目前,我市六支人才队伍总量大约42.5万人,与常住人口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珠三角位居上游。同时,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持续增长,我市拥有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2个、省领军人才7名。引进海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余名(个),其中包含诺贝尔奖得主2名、外籍院士4人。2016年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人,累计达到50人,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2016年接收留学人员近300人,累计总量约6500人;2016年选拔珠海市高层次人才68名,累计417名、青年人才150名,累计1045名。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036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900人。

货币补贴+3500套实物配租

2013年以来,我市已为创新创业且无房产的各类人才发放住房货币补贴3630余万元。其中为372名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发放住房补贴830万元。为我市推荐入选的9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名广东省领军人才配套一次性补助、住房补贴1600万元。为2360名重点培育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初创企业新引进青年人才发放租房补贴1200余万元。在实物配租方面,我市重点为无房产的高层次人才、企业青年人才等提供“华发新城高级人才公寓”、“唐家人才公寓”、“大镜山人才保障住房”、“市留学回国人员公寓”、“横琴产业人才配套住房”等人才住房周转居住,总户数超过3500套。

目前,已有近4000名各类人才入住我市人才保障住房。

打响人才新政品牌,实施人才引进核准办法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将加快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2017年上半年完成现行人才政策的梳理调整,全面实施《进一步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1+N”政策,打响人才新政品牌,进一步增强珠海人才政策比较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在珠海发展。系列人才新政出台后,我市重点引进和培育高端产业人才,政策覆盖面更广,扶持保障力度更大,人才服务措施更实,人才政策比较优势得到巩固和提升。

其次,我市将实施人才引进核准办法,人才优先引进入户。2017年3月1日开始,我市全面实行人才优先引进落户制度,10类企业人才可直接核准引进落户。不符合直接核准条件但确属于企业急需的“业务骨干人员”,通过“市政府定年度总量+市户口准入联席会议审定”方式予以引进。据相关部门测算,根据《办法》条件,我市未来5年引进人才入户数预计约98000人,比过去5年增长约75%,增加约42000人。有利于引进更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高学历人才、高技能人才,促进我市人口结构优化,促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同时,我市将继续推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在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实施货币补贴、实物配租、购房优惠或发放安家费等保障形式,保障水平达到中上行列;在青年大学毕业生住房保障方面,计划在今年制定“青年大学毕业生租赁住房补贴办法”,给予青年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减缓新就业的青年大学毕业生住房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