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开户口迁移管理听证会 市外人员入户进一步放宽

珠海特区报  2017-03-25 10:08

[摘要] 《珠海市户口管理迁移管理规定》(修订稿)昨日召开听证会。听证人员对修订稿的诸多细节提出了大量建议,其中涉及入户的“合法稳定居所”、“就业等级证明”等概念含义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珠海市户口管理迁移管理规定》(修订稿)昨日召开听证会。听证人员对修订稿的诸多细节提出了大量建议,其中涉及入户的“合法稳定居所”、“就业等级证明”等概念含义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市外人员入户和市内人员户口迁移条件进一步放宽

记者注意到,修订稿中对市外人员入户和市内人员户口迁移条件都做了进一步放宽。其中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满5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满5年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将户口迁入我市。

市内迁移方面,户口已在同一个家庭户的,户主符合条件迁移的,户内人员可同时迁移。户内挂靠的非直系亲属其本人、配偶、子女自有房产的,户口必须迁到自有房产所在地。

此外,民营科技企业固定资产额投资达100万元以上,年纳税每年20万元可申请1人入户,多可申请3人,入户者还需要达到大专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在该企业工作满3年并累计缴纳社保3年以上等条件。

在诸多入户新政中,引起与会人员关注的是对于规定中重要概念的定义。其中的“合法稳定住所”指申请人实际居住的拥有合法产权成套住宅或者政府提供的成套公租房;“合法稳定就业人员”其中一个定义是指同一单位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就业和居住登记、缴纳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员工。

“合法稳定住所”概念成为关注热点

对于上述两个概念,有与会人员提出,不少人限于经济条件,无法在珠海买房,但又不够资格申请公租房,“合法稳定住所”是否能把企业的员工宿舍和租赁住房也包含在内?

还有与会人员提出,在本地就业和缴纳社保满5年其实就已经是为当地做出了贡献,至于在哪里居住并不重要,能否只将社保和就业作为门槛条件?

与会人员还提出了很多细节问题。比如,有些企业并不是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的是代理合同,这类合同在入户方面是否与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效力?

还有与会人员表示,她此前在郑州连续缴纳过十多年社保,两年前她将社保转入了珠海,其中单位缴纳的统筹部分资金的60%、个人账户资金的100%都转到了珠海,实际缴纳额比在珠海连续缴纳社保满5年还要多。规定中的“缴纳社保满5年”能否也包含异地转接这部分?或者对异地转接者再另行设置一个门槛也行。

对于民营科技企业的入户规定,有部分与会人员认为入户企业不但在固定资产投资额和纳税额上有诸多门槛,而且入户者本人还要45周岁以下,这么多条件,是否太过严苛?能否适当放宽?

对于上述问题,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一一做了说明和解释。对于大家关心的“合法稳定住所”这个概念,该负责人表示,我市的户口政策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规定精神,是本着“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原则,户口政策并不是从此止步,而是有步骤的逐步解决问题。

租赁住房的入户尚有细则未尽事宜,如租赁住房如允许入户,落户地址怎么选择?租赁住房的业主是否同意租户落户到该住房地址?这些问题仍有待继续探讨。

对于民营企业入户条件问题,该负责人解释称,民营企业纳税入户只是一个补充入户途径,不少大专以上学历的企业员工都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的途径入户珠海,企业纳税入户在珠海的入户政策体系里并不是入户主渠道,因此设置了较为严格的条件,但并不会因此造成将人才拒于门外的情况。

对于社保缴纳和劳动合同的问题,因为涉及到较为专业的知识领域,该负责人表示,要与市人社局调研了解情况后才能做出回复。市公安局将根据听证会意见建议情况再次组织研究讨论并作相应修改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