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二手房交易办税手续更简单了

珠海特报客户端   2017-03-29 10:08

[摘要] 今日起,珠海市民买卖二手房的交税环节,如果不涉及税收减免事项,买卖双方只需带上各自身份证前往地税办税服务厅就能快捷办理。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房地产交易办税系统通过智能化升级,借助与其它部门信息共享实现纳税人信息自动采集,个人存量房交易“智能办税”模式属全国首创。

今日起,珠海市民买卖二手房的交税环节,如果不涉及税收减免事项,买卖双方只需带上各自身份证前往地税办税服务厅就能快捷办理。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房地产交易办税系统通过智能化升级,借助与其它部门信息共享实现纳税人信息自动采集,个人存量房交易“智能办税”模式属首创。

珠海二手房交易办税手续更简单了

二手房交易办税手续再简化

2015年11月,广东地税在珠海试点首次推出“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管理系统”;次年全市范围推广使用,9月起实现二手房业务全预约办理。通过纳税人网上提交材料及网上预约,二手房办税时长由1缩短至10左右,极大提升了房地产交易办税效率,纳税人拥挤在办税厅等候办税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实行全预约管理以来,全市预约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业务16000多宗,预约业务成功办理率逾九成。

近期,市地税局将上述系统升级为“房地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进一步精简资料和优化流程。今日起,二手房买卖双方只需网上填写一张申报表格并预约,然后带上身份证前往全市11家地税办税服务厅即可办税。此前买卖双方预约时,需网上提交不动产权证房地产权证)、房地产买卖合同、购房发票契税税票、按揭合同等五项资料。

今日上午,刚刚办理完二手房交易业务的张女士对地税这一创举连连称赞。她说自己是第二次出售房屋,以前准备各种资料很烦琐,现在方便多了。

系统自动采集买卖双方信息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办税系统将原有的《珠海地税房地产权交易审批(审核)表》、《纳税人减免税备案登记表》、《珠海市存量房交易核价通知书》、《购房人家庭住房情况诚信保证书》、《个人住房情况声明书》等五张涉税表格文书,合并为一张《存量房业务综合申报表》。“五表合一”后,有关信息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信息共享而获取,二手房交易双方只需网上预约并填写一张表格,再前往地税办税服务厅提交身份证,读卡器便自动识别、读取、采集和校验纳税人有关信息。

该负责人说,这将大幅减少纳税资料填报量,既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又为税务基层工作人员减负。珠海个人存量房交易办税在资料“零提交”、排队“零等候”、过程“无纸化”的道路上又更进一步,在全省均属首创。另外,购房合同信息通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自助签约系统”获取,将一定程度防范“阴阳合同”问题。

当信息未能查询获取时,仍需提供纸质资料。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形通常涉及税收减免事项,如“满五(房产证满5年,夫妻双方房产)” 免征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需要提供户口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