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6月集中供应商住土地 珠海土地挂牌开启多种竞拍新模式

珠海特区报社   2017-07-07 19:48

[摘要] 据珠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新增供应90宗土地,供应面积为280.43万㎡,和2016年相比上半年增加了近100万㎡。但今年年初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珠海市2017-2019住宅用地出让计划》提出,2017年珠海市商品住宅用地将计划出让270.32公顷,这意味着2017年珠海市土地开发进程加速,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加快。

据珠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新增供应90宗土地,供应面积为280.43万㎡,和2016年相比上半年增加了近100万㎡。这其中,商住用地基本集中在6月份出让,总计11宗,占地40.2万㎡。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的价高者得竞拍模式不同,许多地块由竞价转为竞配人才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面积,此外还有“只能出售给特定人群以及限售十年”、“竞规划设计方案”等多种竞拍模式。

6月份集中供应商住土地

总计占地40.2万㎡

上半年珠海商住用地出让总计49万㎡,其中大部分为6月份拍出。今年前5月,珠海商住土地出让整体低迷,仅有两宗商住用地拍出,其中还有1宗为创业园配套住宅用地

但今年年初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珠海市2017-2019住宅用地出让计划》提出,2017年珠海市商品住宅用地将计划出让270.32公顷,这意味着2017年珠海市土地开发进程加速,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加快。

正因如此,加大土地供应也在预料之中。5月份,珠海共推出土地108万㎡,总建筑面积达到216万㎡。这其中,商住土地占地面积达到40.2万㎡,总建筑面积达到80万㎡。

在这种情况下,6月份珠海迎来拍地潮,总计出让商住用地11宗,分别是唐家5宗,高栏港平沙新城2宗,斗门区乾务镇、洪湾港片区、横琴和金湾西湖城区各1宗,总占地面积达到40.2万㎡。

正因如此,上半年楼市低迷的情况下,珠海的土地供应大幅度增加,总体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了约100万㎡。

不再价高者得

土地拍卖采取多种新模式

整体来看,唐家湾、横琴及西区是土地供应的主要区域。除此之外,上半年,品牌开发商依旧是拿地的主力。如华发、万科、招商、碧桂园、中冶、仁恒等均在土地市场有所斩获。

6月2日,万科、仁恒、招商及黑龙江高盛竞得唐家湾镇科技创新海岸北围片区5宗相连的地块(万科竞得其中两宗)。中冶在6月28日竞得横琴珠横国土储2017-05地块,宗地面积为16.93万㎡,计容建筑面积为22.78万㎡,该地块也是2013年11月以来,横琴再一次有商住土地出让。华发竞得金湾西湖片区珠国土储2017-38(崇峰地块附近),宗地面积58483.24㎡。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价高者得的模式不同,今年珠海的土地挂牌采取了很多新的模式。 比如,“招拍挂”出让商品住房用地,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由竞价转为竞配人才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面积。

另外,高栏港及洪湾地块都规定地块“只能出售给特定人群以及限售十年”,比如,高栏港地块就规定地块用于企业员工生活配套项目建设,项目所建住宅仅限销售给珠海高栏港经济区辖区范围内注册的工业企业员工,员工所取得住宅自核发《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后方可转让,具体须符合高栏港区管委会制订的相关管理细则,并由高栏港区管委会负责核准企业员工身份。

中冶竞得的横琴住宅用地除了“竞自持”的要求以外,还要求竞拍人提交地块的规划设计方案。金湾西湖城区地块规定“若配建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上述地块住宅功能建筑面积100%时,将终止上述地块竞买活动,由政府收回土地”。

6月份的商住土地也大多达到了竞拍配建的要求。数据显示,今年珠海出让的商住土地中,配建面积达到了16.4万㎡。

大家地产董事陈志指出,新的“竞配套、竞自持”土地出让模式,可以一定程度控制房价和地价。另一方面,通过自持以及增加配建的方式,政府手上有更多资源留住人才,减缓资产的流动性,从而引入能长期投资珠海的企业。曾怡灿

新闻链接

多地楼市增加土地供应加快新盘入市

2017年悄然过半,因城施策、多端发力的楼市调控在各地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演变。限贷、限购、限售等“减法”措施在需求端发酵的同时,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频频在供给端做“加法”——加快新盘入市、增加土地供应等,对平衡供需、稳房价起到重要作用。

中指研究院实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1481宗,同比减少10%,但一线城市较去年同期增供明显。另外,土地出让金(收金)排名前20的城市成交总额为8312亿元,同比增加两成。其中,北京半年度收金1006.2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一线城市均有入榜,二线城市则是榜单主力,武汉、重庆、杭州收金过600亿元入围前五。

单看北京一地,数据变化更为明显,半年供地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据统计,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达65宗,半年供应量较2016年全年的44宗还多出了21宗。

“北京土地供应量的增加是意料之中。”专家还指出,在供应量加大之时,北京土地市场拍卖规则的创新,对稳定地价起到重要作用。限房价、限地价,竞企业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等成为北京土地拍卖的标配。

在相关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明显下调。专家说,武汉、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庆、上海、苏州等热点城市在2017年上半年的土地溢价率,较2016年同期明显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