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房屋安全有隐患咋办?珠海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将听证

珠报融媒  2017-07-25 19:48

[摘要] 随着珠海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建筑采用玻璃幕墙结构。人们在感叹大厦全玻璃设计的壮观时,也在担心玻璃幕墙会成为城市安全的隐患。记者获悉,《珠海经济特区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询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正酝酿出台。

随着珠海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建筑采用玻璃幕墙结构。人们在感叹大厦全玻璃设计的壮观时,也在担心玻璃幕墙会成为城市安全的隐患。记者获悉,《珠海经济特区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征询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正酝酿出台。

其中专门对建筑幕墙安全管理做了规定,要求每10年应当委托具有建筑幕墙检测鉴定能力的机构进行一次安全鉴定。

该《办法》旨在加强房屋安全管理,保障居民的居住和房屋的使用安全。共包括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危险房屋治理、如何鉴定、如何运用鉴定结果等共六章四十九条内容。据悉,市住规建局将于8月4日就该《办法》举行听证会。

新房交付前 要有保证书

《办法》提出,房屋安全管理应当遵循预防为主、定期检查、科学鉴定、综合治理的原则。 房屋产权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 房屋产权不清的,房屋管理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没有房屋管理人的,房屋使用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 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房屋安全责任人。

新建房屋交付使用前,建设单位应当向受让人提交房屋质量保证书、房屋使用说明书及其他有关档,明确告知受让人房屋的基本情况、设计使用年限、性能指标、使用与维护保养要求、保修范围和期限等事项。

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及合同的约定承担相应的房屋质量安全责任,履行保修和质量缺陷治理义务。

房屋有隐患 赶紧做鉴定

《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向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申请房屋安全鉴定:一、房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或其他承重构件有明显不均匀沉降、裂缝、变形、腐蚀等现象的。 二、房屋达到或者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 三、需要拆改房屋主体或承重结构,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或者明显加大房屋使用荷载的。四、发生自然灾害或遭受爆炸、火灾等意外事故可能造成房屋结构损坏的。

此外,学校、幼儿园、医院、体育场馆、影剧院、车站、 商场、酒店、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建筑使用年限达到或者超过30年,需要主动进行安全鉴定。

其中,《办法》特别针对建筑幕墙做了规定,要求既有建筑幕墙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每10年应当委托具有建筑幕墙检测鉴定能力的机构进行一次安全鉴定。 当出现面板、连接构件或者局部墙面等出现异常变形、脱落、爆裂现象,或者遭受风暴、地震、火灾、爆炸等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造成损坏的,其安全责任人应当主动委托鉴定。

属“危险房屋”严重需整体拆除

《办法》规定,经鉴定属于危险房屋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应当及时向房屋安全责任人出具鉴定报告,并在出具鉴定结论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向房屋所在地的区(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发出危险房屋通知书。

危险房屋”如何解决?《办法》提出,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根据鉴定结论对危险房屋采取观察使用、处理使用等治理措施,对已无修缮价值,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房屋停止使用;对整幢危险且已无修缮价值,需立即拆除的房屋必须及时整体拆除。

此外,《办法》规定,经鉴定为应当停止使用或者整体拆除的危险房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使用、出租、转让、抵押、投保或者用于经营性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