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年度计划投资43.06亿 !西部生态新城全面开工

珠海特区报  2017-08-08 16:07

[摘要] 年度安排12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3.06亿元——记者昨天从珠海市有关部门获悉,上半年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各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开工。

年度安排12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3.06亿元——记者昨天从珠海市有关部门获悉,上半年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各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开工。

统计显示,上半年西部生态新城计划完成投资14.6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10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30.48%,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其中,金湾、斗门、平沙新城片区均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富山新城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的60.13%。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今年珠海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共安排6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5.72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33.93%,完成年度计划的46.66%。其中,金湾片区技工路中段已提前开工建设,B片区已开工道路长度约5.3公里;斗门片区白蕉联围路面修复工程和西堤路南延段新建工程已竣工;此外,富山新城南片区填土工程已提前开工;平沙新城14条市政道路已全部按计划开工建设。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今年西部生态新城共安排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9.46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4.632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22.54%,完成年度计划的48.96%。

“下一步,西部各区将在确保完成今年投资计划的基础上,按照能加快建设的项目努力加快的原则推进每一个项目建设。”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快推进56个在建项目建设及65个前期项目进度,并确保下半年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8.42亿元,力争超额完成。

金湾片区

规划:TOD模式混合布局

“金湾航空新城的规划,在多个领域有所创新。”金湾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在整个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19.8平方公里中,金湾片区占了约三分之一,如何合理规划该片区,责任颇为重大。为此,该区规划编制严格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开展,邀请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等专家,全程参与控规落实城市设计的技术审查工作。

早在2015年6年,航空新城核心区控规就已经获得上级批复。整个规划秉承了构建紧凑高效的城市空间、倡导绿色低碳的交通出行、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建设安全节能的市政设施、营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塑造岭南滨水的城市风貌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航空新城均按照TOD模式进行土地开发,按照500米半径将居住、零售、办公、公共空间等用地混合布局,进行高强度开发,实现城市用地紧凑型发展。“小地块适合多种开发模式的组合,适应城市建设需要,也有利于塑造丰富多样的街区风格,提升街区经济活力,形成人性化尺度的、亲切的城市氛围”。

进展:今年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高标准规划,还需要高水准建设,金湾航空新城的建设项目,多个具有首创意义。其中,金湾航空内所学校——航空新城小学今年一季度已经完工;全市海绵公园——金湾公园亦于去年年底完工;金湾大型商业综合体——华发精品商都即将完成软基处理,预计2020年可以完工;航空新城首批主干道——金山大道等9条主干道2015年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

除了已经完工的项目,今年金湾亦积极推进金湾片区建设。按照计划,2017年珠海市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金湾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安排建设项目46项,年度计划投资16.88亿元,其中前三季度累计计划投资11.18亿元。统计显示,今年1月—7月,金湾片区累计完成投资10.437亿元,累计完成三个季度计划投资的93.4%,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8%。众多项目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产城融合工程、生态低碳示范工程进展最为迅速,以上工程今年1—7个月就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前三季度投资任务。

配套:六大中心集中动工

今年7月28日,金湾37个大型项目同时动工。除了工业项目外,航空新城将建设公共文化中心、市民及产业服务中心、市民艺术中心、国际商务中心、体育中心、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六大中心”。“六大中心”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全面完善城市功能形态,极大提升国际化城市形象。

“按照规划,航空新城内将建设6所学校。”金湾区住建局负责人透露,该片区预留了两所中学和四所小学用地,目前已建成航空新城小学。记者了解到,在西部生态新城金湾片区,还将建设社区体育公园、邻里中心、中心河湿地公园等配套设施。

斗门片区

规划:构筑斗门新城

根据前期初步规划,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斗门新城含湖心、白蕉、白藤、尖峰南和新青五个片区,目标是到2021年,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优良、生活便利、产业配套完善、城市风貌凸显的新城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斗门新城2017-2021年计划总投资137.21亿元,推进46个项目,主要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城融合、生态低碳和海绵城市五大项目。2017年计划投资15.23亿元,推进43个项目。

进展:上半年完成投资6.97亿元

据斗门区建设更新办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以来,斗门区全力加快推进斗门新城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5.23亿元,上半年计划投资4.6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6.97亿元,超额完成49.57%。

据了解,根据《珠海市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五年建设计划2017—2021年》,斗门新城2017年计划推进项目43个。目前,已有3个项目顺利竣工,8个续建项目有序开展,6个项目如期开工,26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其中,白蕉联围路面修复工程和西堤路南延段新建工程分别于今年3月和6月竣工;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原计划今年投资0.19亿元,完成水中钢栈桥建设;斗门区实验二小工程6月竣工;斗门区旅游发展中心、白蕉镇文化活动中心(区档案馆)建设项目如期开工;珠海市华海鹏城国际酒店有限公司项目建筑群已全部封顶幕墙装修已完成,准备进行竣工验收

配套:11项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管理,全力推进斗门新城建设,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示范新城和珠江西岸核心城市作出贡献。”该人士表示,接下来,斗门区将加快推进五大类项目建设。

其中,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东路等20个项目,将力争完成珠峰大道升级改造主体工程建设;珠峰实验学校、第二中医院、市民公园等教育、医疗、文化设施共11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将加快推进;惠普智慧城市综合体项目等5个产城融合项目将加紧推进;白藤湖整治提升综合开发项目、幸福河湿地公园、黄杨河湿地公园等海绵城市项目将尽快上马。

平沙新城

规划:打造现代服务业滨海新城

平沙新城建设指挥部工程组组长林建堂介绍,按照珠海市统一规划,平沙新城将依托海泉湾,发挥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旅游、商务办公、会议会展、研发展示、高端商住于一体,区域性现代服务业聚集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目前,平沙新城已完成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城市概念规划等20项规划研究,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其中去年完成投资5.01亿元,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未来五年,平沙新城将开展27个项目,重点推进综合管廊等16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三前河水闸等11个海绵城市项目,沿海及沿河景观带等10个生态低碳项目,启动六大中心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进展:累计实际投资14亿元

站在平沙新城广袤的土地上,只见一片火热繁忙的建设景象,打机、挖掘机、泥头车等各式机械、车辆轰鸣不息,新城道路纵横交错。难以想象,在四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荒滩和水塘。

林建堂告诉记者,平沙新城起步区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10个,立项投资总金额约63亿元;开标工程14个,合同总金额约25亿元。至2016年底,平沙新城累计实际完成投资产值约14亿元。

其中,总长约20公里的“六纵八横”共14条市政道路,已全部动工建设。除此以外,平沙新城还启动了对外交通四条道路的建设,平沙新城起步区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为了打造河海相连的水景体系,平沙新城建设伊始就十分重视桥梁的规划建设,仅在起步区就将建设10座桥梁。按照计划,四座桥梁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四座明年建成,还有两座2019年完工;与此同时,平沙新城地下综合管廊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管廊规划总长度约8.77公里,拟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将计划于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建设,2018年完工;二期目前正开展前期工作,2019年完工;三期位于春泉路二期,长约2.41公里,为远期规划。

配套:多个配套项目明年动工

据悉,起步区中小学、邻里中心、文体公园、污水泵站等项目目前正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逐步动工建设。目前,面积约2.1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已动工建设,2018年建成;还有一座面积约0.43平方公里的中央公园,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于2018年3月开工,2018年10月底前建成。另外,滨海景观带及沿河景观带建设计划于2018年年初开工,2018年底前建成。

富山新城

调整:创新园区开发运营模式

7月1日上午,富山工业园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新的管委会领导班子,标志着园区管理体制调整正式步入实施阶段。成立8年的富山工业园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将不再由斗门区管理,参照经济功能区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2008年底,珠海市整合了原富山工业片区、龙山工业片区、三村工业片区等区域,于2009年3月2日正式成立富山工业园。如今,富山工业园有注册企业316家,累计投资总额200亿元,用工人数3.5万多人。园区有规模以上企业76家,世界500强企业6家,大型央企5家,上市企业29家。近年来,园区发展迅速,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72.83亿元。

珠海市西城局介绍,此次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的分布中,富山新城片区首次单独被列为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与金湾、斗门、平沙新城三个片区并列。此次富山工业园管理体制调整是珠海加强产业园区发展建设的试点,将创新园区开发运营模式,提升园区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

基建:综合管廊工程9月动工

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24.3公里,沿珠峰大道、高栏港高速、七星大道、雷蛛大道、北二路及工业大道铺设,整体呈十字型架构,均为支线管廊,其中分三舱和双舱两类管廊断面。管廊内将设包含110kv以上电力电缆、10kv电力、给水管、污水、通信、燃气等管线。

记者了解到,富山新城综合管廊、富山水质净化厂配套管网二期工程、三村公园服务中心等13项工程都将提前到今年9月动工建设。综合管廊完工后,将让当地市民告别“马路拉链”重复开挖地下线网带来的困扰,还能大大节约土地资源,是富山产业新城实现腾飞的“百年基业”“良心”工程。目前,富山工业园正快马加鞭推进工程落地。

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方面,富山新城南片区填土工程已提前开工,起步区一、二期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等项目按计划完成前期工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方面,富山新城三村公园服务中心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在产城融合项目建设方面,富山科创中心项目已完成建筑方案国际招标工作。据悉,富山新城年内将完成龙山大道、龙山三路、起步区南片区填土等7项在建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