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租赁住房来缓解大城市的住房难题

珠海特区报   2017-08-10 09:47

[摘要] 住建部上月要求在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北京则提出5年内提供150万套住房,兼顾刚需购房人群和“新北京人”住房需求。

住建部上月要求在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北京则提出5年内提供150万套住房,兼顾刚需购房人群和“新北京人”住房需求。

近期陆续出台实质性政策的则有上海、成都等地。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成交,两幅土地分别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采取“只租不售”模式,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其中嘉定地块成交楼板价5950元/㎡,张江地块成交楼板价5569元/㎡,去年嘉定同区域地块成交楼板价超过3万。近日,上海市政府批复《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张江科学城内部将通过增加住宅满足就业人口居住需求,新增住宅建筑面积约920万㎡,其中890万㎡用于租赁住宅。

8月4日,成都发布《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全面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提出到2017年年底,组建或改建3~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到2020年基本形成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业内分析,其目的也是解决吸引人才时遇到的住房问题。

此外,大城市房价一轮轮上涨后,年轻人买房越来越难,租房需求不断扩大,市场不规范弊端明显:在大城市租房,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东不愿意到相关部门备案,不给租客办居住证提供便利,以及提前结束合同,比比皆是。这些弊端的负面效应日渐显现,甚至影响到吸引人才支撑城市发展的相关战略。

大城市高房价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居者有其屋,短期内让年轻人都能买得起房也不现实。此时,让“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楼市调控新的着力点,不仅有利于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亦有利于缓解年轻人在大城市住房难这个实际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