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珠中澳商业说>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未来,请叫这里横琴湾

珠中澳商业说2017-11-06 01:58:14

近日,中共珠海市委办公室和珠海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向下级单位印发编号为“珠委办字77号”文,关于实施《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此通知下发,引发了各方关注。

早在今年3月,就有相关人士在媒体提出横琴、保税、洪湾三区的一体化这一概念,并提出“横琴湾”一词而本次官方文件的落实,虽然未来明文中提出“横琴湾”这一词语,但是让这一概念落地,更让在地理位置上彼此相依的三地走出各自发展的小圈子,走向共同整合发展之路。

作为一个认真聊珠海的号,本文不作并没有什么用的项目展示,不妨以“77号文”为出发点,从3个方面,来看看未来横琴片区将变成什么样子?

是哪些地方一体化?

在77号文中,对一体化区域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具体是:

除横琴之外,新拓展区域包含保税区(含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保税区北部生活区)8.34平方公里、十字门北片区3.42平方公里、洪湾商贸物流中心4.33平方公里、洪湾片区【含洪湾港区、洪湾渔港、洪湾通关中心、洪湾村(不含洪湾港连接桥以北区域)、部分红东村(含白沙头以南区域)】8.75平方公里、保税区北片区(含连屏村、碑口村、部分红东村)1.13平方公里,拓展区域面积合计25.97平方公里。

横琴保税一体化——大湾区的大桥经济区

早在去年的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提升主城区中心地位的同时,将以“南进西拓”为城市发展的重点方向,以对接港澳,建立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连接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桥梁为区域定位,在此政策的大背景下,促进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发展,建设大桥经济区和城市中央商务区。

保税、横琴、洪湾轨道规划

作为港珠澳大桥到达珠海落地的站,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5到10年后,片区将成为珠海的中心,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里是珠海主城区“南进西拓”的重要交通、经济支点。

为了加快,从2017年开始,珠海在交通建设方面进入了大会战之年,在交通方面,2017年,联通东西的各大重点工程上马,而随着洪鹤大桥的成型,鹤港高速的进场建设,香海大桥的上马建设,同时金海大桥将于今年年末上马建设,交通会战提速,亦意味着珠海“南进西拓”的进程的加快。

面对珠海老城区日益饱和的城市空间,开拓新的城市空间,成为了珠海发展继续解决的问题,面对西部地广人稀,经济落后的情况,而让交通方便,土地资源丰富,政策红利足的横琴保税区一体化发展,成为撬动珠海西部经济的支点是一大必然选择。

是什么成就横琴保税一体化?

在今年6月2日,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兼任保税区党委书记。保税区的党委书记由横琴新区党委书记兼任,首先从组织上正式启动了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牛敬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道,“我们将对横琴、保税及跨境工业区的整体功能进行认真梳理,力求功能错位、产业协同,政策互补,形成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区域现状,十字门还有大片空地

“横琴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功能上的短板弱项,横琴是比照海关特殊监管区来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而保税区有一整套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具备非常好的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和保税加工基础,这些刚好是横琴自贸片区所缺少的,两个区优势的叠加势必会使得横琴的产业更加丰富,横琴今后将用好用足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和政策红利,同时我们也会把跨境工业区内涉澳的一些项目跟横琴新区涉澳的项目进行整合,起到整合大于分散的效果。”牛敬说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横琴保税一体化发展简直是“天作之合”,大家地产董事陈志看来:横琴作为国家战略的部署,十字门作为珠海未来发张的龙头之地,保税区和他们一起组成了一个“金三角“,保税区与临近区域相较低廉的土地成本;急需升级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需求;丰富的土地储备等先天优势……保税区在这其中的功能就像是横琴和十字门两地供血的心脏,向十字门、横琴输送血液。

马骝洲“一河两岸” 构建宜商宜居新中心

在77号文中,专门针对一体化发展城市规划提出了“一河两岸多片区”的规划要求,其中包括公共建筑,滨水活动场所,步行开放空间和城市公园等组成的多层次空间,强化景观设计和公共功能的培育。同时也要求的加强城市建筑、公共空间等人文环境与马骝洲水道、黑白将军山、小横琴山等自然环境融合,建设高品质宜居滨水新城。

横琴功能图


从多张围绕“一河两岸”景观的规划图汇总,我们可以见到马骝洲水道十公里南北岸,包含了仍有大片空地可开发的保税区南部、洪湾港区、正在建设的十字门中央商贸区、以及横琴北部的国际居住区、不仅有大片商业用地,同时有大片住宅用地,未来将成为了未来珠海的宜居宜商的城市中心。已有大批品牌房企入驻。

 作为珠海城市建设的国企,珠海楼市有“华发入市,该地区就稳”的说法,目前华发已在该片区布局了并建成了地标性的珠海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华发国际海岸等项目,亦主持建设未来珠海高楼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在保税区以布局了新经济项目。

除了华发,不少房企马骝洲“一河两岸”景观中心进行布局,其中包括有奥园在保税区的奥园·观山海项目,泰禾中央广场项目,中冶横琴大桥头的国际居住区住宅项目、富力、融创等项目,在一体化发展之后,“一河两岸”周边的项目更加备受期待,目前已有多个项目集中在年底或明年初入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