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悄悄地干打枪的不要?新年楼市松绑真相

中财网   2018-01-13 09:36

[摘要] 日前,兰州、合肥等地被曝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或限价的政策,立即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甚至被解读为楼市调控松绑的“第一枪”。然而几天后,事情发生戏剧性“反转”,两地均发文解释并未放松调控,依然会坚持抑制投机。

2018年刚刚开年,一场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攻防战便悄然打响。

日前,兰州、合肥等地被曝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或限价的政策,立即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甚至被解读为楼市调控松绑的“枪”。然而几天后,事情发生戏剧性“反转”,两地均发文解释并未放松调控,依然会坚持抑制投机。

不过,对一些人来说,这一契机他们已经等了许久。2017年,房地产调控全面加码,热点城市房价整体回落,“北京楼市的晴雨表”环京地区房价更以近25%的跌幅领跌,“楼市冰封”、“房地产寒冬”等词汇也因此时常见诸报端。

久旱盼甘霖。无论是捂紧棉被过冬的房企、中介等市场部门,还是部分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都期盼调控政策的缺口能在2018年尽快打开,地方政府、银行、国企等参与或配合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的内在动力也已不足。

然而,“大幅调控松绑”的想象与当前政策指向明显相悖。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被视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基调。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也指出,要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在此背景下,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地方政府的作为更关系到房地产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的成败。

松绑信号反转

这一次,楼市调控松绑的消息首先从兰州、合肥和南京三地传出。

1月5日,兰州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等地部分取消限购,同时部分增加限售。并且,在较核心的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继续实行非兰户籍家庭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可购买两套的限购政策,但不需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专家分析认为,兰州此次松绑限购的地方是去库存效果不好的郊区市场,此前政策较为严厉,也带来了很多市场压力。而且附加了限售的政策,显示松绑也是有条件的。然而,政策中另一条取消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被舆论认定为大幅松绑的信号,毕竟,不对社保和纳税作严格要求的限购政策并无太大意义。

3天后,在该政策实施的天,兰州又发布了对前述政策的说明,表示不再提交社保和纳税证明并非取消限制,而是改进审核方式,将原由购房人提供相关证明改为由房产部门通过社保及税务部门系统进行核查。并且,新增的限售区域涵盖了主城区等限购区域,在3年内限制转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邹琳华对媒体记者指出,从解释后的政策看,兰州主城区还要比以前调控更严了,不仅限购没有取消,还加入了限售。

与此同时,同样传出限购解绑的合肥也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此前媒体将其在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回复的“政府价格部门不得核定商品房价格”解读为放开限价的说法均系误读,合肥仍将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商品房价格备案。

没有“反转”的是南京,其楼市松绑是通过宽松的人才政策来“曲线救国”。1月7日,南京市政府提出,高层次人才在南京买首套房不再受户籍限制,政府将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筹集部分房源进行定向供应,且公积金可贷120万元,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年限可延长至5年。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10月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包括南京、兰州、合肥、郑州在内,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房地产热点城市天津和青岛最近也加入了“抢人大战”。分析师分析认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

土地财政阴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向媒体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调控一松一紧之间,存在着与中央政府博弈的过程。十九大报告中“房住不炒”和长效机制,其重要的措施就是要限购。无论是在郊区还是核心区,套或第二套房子基本上是用来满足刚需的,买三套及以上的都不是刚需,都是投资或投机性的需求,与此前定位有冲突。

邹琳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调控政策时松时紧是造成房价波动的重要原因,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做些微调。

个中矛盾不言而喻,根源仍存在于土地财政这一住房相关性基础制度之中。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曾指出,地方政府的作为是决定住房调控是否有效或失效,房地产风险泡沫是否扩大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它既是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者,承担着维持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责任;另外一方面,它又是市场的参与者,是土地供应的主体,并且其收入来源过度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及房地产相关税费。因此,从利益出发,地方政府执行房地产调控的坚决性是值得考虑的。

在各地的调控中,具体采取什么政策是由地方政府决定的,这也是住建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连续在重头会议上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喘口气、歇歇脚”的原因。2017年11月21日,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央行在武汉召开座谈会,要求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况伟大表示,目前可以放松调控的宏观环境还没有出现,希望中央政府、执行部门和房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一旦调控放松出现反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包括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就很难保障。

防范金融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重点就是防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更是当中要义。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虽然2017年的金融监管政策关闭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灰色渠道,但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依然加大以土地为抵押的开发商和住房为抵押的购房者的贷款投放,支持楼市尤其是三四线楼市的投资投机需求。

而住房投机和资产价格泡沫的炒作,是近年来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据测算,我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7年的35%提升至当前的90%,参考其他老牌经济体的发展路径,这一数值已经接近比较危险的区间。

对此,况伟大的观点是,只有坚持长期调控不放松,才能实现“房住不炒”,资金脱虚向实,这对加快经济结构转型,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最根本的措施。

分析师则认为,由于信贷政策依然紧张,楼市并不存在全面爆发的可能性。房地产的发展要平稳健康而不是市场崩盘,平稳是主基调,托底盖帽也是分城市调控的主要内容。未来不仅仅是一城一策,而是一城多策。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此前指出,2018年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专家孟祥远对此指出,差别化调控实质上就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大起大落的市场行情不是调控政策的目标与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