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进反哺房奴时代 传央行力主房贷七折优惠

珠海特区报  2012-06-13 10:09

[摘要] 据报道,央行6月7日晚间宣布从6月8日起非对称降息,同时也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业内人士却担心,尽管央行时隔两年后重提7折利率,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大门开启,银行利润空间缩小,市民要想享受到7折甚至8折利率将更加不可能。

据报道,央行6月7日晚间宣布从6月8日起非对称降息,同时也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业内人士却担心,尽管央行时隔两年后重提7折利率,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大门开启,银行利润空间缩小,市民要想享受到7折甚至8折利率将更加不可能。

不管8.5折也好,基准利率也罢,很多市民误认为,是2010年4月开始的调控,导致了首套房贷利率取消7折。而实际上,首套房7折利率从未取消。

报道称,降息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的“特急”文件,文件号为“银发[2012]142号”。在该文件中,央行称,“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

2010年4月,房地产调控正式打响。此后,新国十条、国八条等调控政策相继出台。

2010年9月,央行和银监局曾联合发文强调“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即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此后,各家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取消了7折优惠,统一对首套房贷打8.5折。

其实,无论是新国十条还是国八条,只规定了首套房的首付成数,而并未对首套房贷利率作出限制,也从未要求首套房利率8.5折。

对此,重庆银监局的解释是,7折房贷从未取消!

“我们和人民银行从未发文废止过早前的7折优惠‘底线’,理论上仍可以对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不过,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风险控制而做出调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央行和重庆银监局都称7折从没取消,但《重庆时报》了解到,目前重庆各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仍为基准利率,只有少数银行可打8.5折。

多数商业银行分析认为,房贷利率不可能下浮,如果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下浮,银行获得的利息将更少,导致银行的利润缩水。同时,利率市场化刚刚开启,银行必须更加谨慎。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目前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在政策上不会有所松动,但是微观上也不排除放松的可能。“之前多个城市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都有放宽迹象,并且已经被默许。”但目前管理层手中仍有两张牌限制着房价的大幅反弹,比如,推广房产税,再比如,住房信息联网规模也远远不止批的40个城市,规模的扩大会让投资需求受到进一步压制。

相关阅读:

二套房贷新政出台 对普通购房者影响有限

松绑地产或难实现"稳增长"需坚持楼市调控

公租房管理办法出台 明确三种退出租赁的情况

楼市各种微调未触限购红线 广东楼市乍暖还寒

整治小产权房 要先从整治小产权房腐败做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