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20年 中部和西南地区房产市场需求将十分旺盛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10-16 11:57

[摘要] 论及当下国内地产行业的繁荣现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应当首功。近日,中指数据发布关于城市化进程的专题报告,认为至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70%。未来十年,房产需求将超过120亿平方米。

未来20年 中部和西南地区房产市场需求将十分旺盛

论及当下国内地产行业的繁荣现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应当首功。近日,中指数据发布关于城市化进程的专题报告,认为至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70%。未来十年,房产需求将超过120亿平方米。作为新兴城市群成渝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成都西部中心城市的地位也将更加突出,功能更加凸显,优势也更加明显,房地产市场规模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契机,潜力巨大。

现状

一线城市超85%房产市场受益良多

报告显示,2000-201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提升速度非常迅速,年均提升1.4个百分点,年均新增城镇人口超过2000万。

至2011年,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3%,已超过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但与发达经济体平均77.5%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2011年,一线城市城市化程度已超过85%,二三线城市普遍偏低,这意味着城市化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同时,就区域特点而言,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又呈现出明显差别。

根据美国地理学家诺瑟姆在1975年提出的城市化进程S型规律,城市化初期,城市人口增长缓慢,当城市人口比例超过30%之后,城市化进程进入加速阶段,而当城市人口比例超过70%之后,又趋缓慢甚至停滞。

数据显示,从城市化进程开始到城市化率超过50%,英国用了近150年,美、日均用了约80年,再到70%又分别用了50、40和15年左右。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仍在不断加快,在此趋势下将在更短时间内达到发达国家70%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我国城市化率与GDP总额以及人均GDP的相关系数分别高达0.93和0.94。

历史经验也表明,经济发达地区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高,吸引劳动力进入,促进城市化发展,而人口的增长、城市空间的扩大和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又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镇人口的增长,我国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和开发投资额分别比1998年增长8倍、21倍和16倍,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8%、27%和24%。城市化水平与房地产市场发展规模关系密切。

数据显示,1998-2011年房地产各类指标与城市化率相关系数接近或超过0.9。该产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同期宏观经济发展,并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就城市化程度已超过85%的一线城市而言,经济实力和房地产规模均处于领先地位,无一例外。

相关阅读:

南京要求墓地销售明码标价 以控制价格过快上涨

明珠路工程冲刺 人民西路口金鸡路口月底完工

搜房新房帮产品发布会 与您一起探讨营销之道

10月土地市场再掀高潮 6房企5天斥资240亿抢地

数据显示三季度北京高端住宅价格止跌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