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大 房地产业或将迎来春天

中华工商时报  2012-10-18 14:04

[摘要] 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当时国内的房地产泡沫,加上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行,中国经济一致被外界认为“即将硬着陆”。

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当时国内的房地产泡沫,加上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行,中国经济一致被外界认为“即将硬着陆”。但是中央政府对金融危机马上做出了反应,推出了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这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计划通过政府投资的方式有效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也表现出了一些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在4万亿元投资的辉煌业绩中被隐藏,然而随着这4万亿元药方的“药效”一过,这些问题也就凸显出来。

GDP增速逐渐放缓,2011年下半年GDP增长幅度为7.4%,这是近10年来GDP增长率的点;而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率、中央财政收入等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同时,企业的经营状况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2年7月份,我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了2.2%,出现了负增长情况;中央企业的利润下降了20%;国有控股企业下降了1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经济下行的趋势非常明显,政府所承受的压力也必然是非常大的。

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社会各界都在揣测政府政策的动向。就实际情况而言,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难以在短期内有所奏效,相反,以政府主导的投资将能在短期内再次拉动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前段时间,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是极大的考验。目前,中央对房地产业还是维持限购的政策,房地产业自去年底陷入了“寒冬期”。但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各路房企近日纷纷出手,再现“拿地潮”。

一组数据显示:从2012年7月1日至8月10日,万科、龙湖地产、中海、保利这4家地产公司一共仅拿地19次,总计拿地支出金额200多亿元。而从今年9月5日到7日,万科、华润等7家大型房企集体出击土地市场,斥资近90亿元在一、二线城市囤地补仓。各路房企的“拿地潮”、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以及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都预示了房地产业的春天即将来临。(王烽)

相关阅读:

国民经济运行逐步趋稳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

下放"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或加快市场供应

库存逆增不减房企拿地热 4季度楼市维持盘整震荡

库存逆增不减房企拿地热 4季度楼市维持盘整震荡

70大中城市上月房价变动公布 31个城市新房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