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粤港澳自贸区正筹划 将推进横琴高端平台建设

新快报  2013-09-17 09:12

[摘要]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9月16日在港举行。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都谈及筹划中的粤港澳自贸区。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9月16日在港举行。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都谈及筹划中的粤港澳自贸区。

朱小丹在会后表示,筹划中的粤港澳自由贸易区与上海自由贸易区定位不同,主要是发挥香港优势,带动珠三角发展。他表示,仍在筹划的粤港澳自贸区是一个区域性的自贸区,与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国际性定位不同。粤港澳自贸区主要是发挥香港的优势,突出香港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

朱小丹表示,未来规划中,将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包括推动贸易自由化、粤港高端服务的合作,带动珠三角发展。至于自贸区的具体内容、定位、功能以及立足点,仍在商议之中,初步涉及服务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商品贸易自由化以及金融创新合作。

梁振英以“积极参与”“共同谋划”“互惠互利”形容粤港澳自由贸易区。梁振英表示,香港在内地各省市中,有不可取代的优势,因为香港的国际化程度,内地进一步开放是大势所趋,相信自贸区的建立,可以达致互惠互利。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朱小丹梁振英出席。

粤港合作当前主攻服务贸易自由化

“希望通过CEPA的落实,借助香港服务业优势,既推动香港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又促进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朱小丹

“香港与内地合作中与广东省的合作范围最广、成果最明显。”——梁振英

新快报讯昨日上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省长朱小丹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共同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到会指导。副省长招玉芳、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分别在会上回顾了过去一年合作进展情况。广州、深圳和珠海市政府及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粤港合作机遇可求,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双方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把加快推动粤港两地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合作,让合作成果真正惠及两地人民,共同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一要扎实推进CEPA实施和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先行先试。二要促进法律、会计、教育培训、质量技术等专业服务领域合作。

三要深化金融服务合作。四要拓展在高等教育、医疗服务、文化创意、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社会福利等社会民生领域合作。五要合作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高端平台建设,继续探索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模式。同时,全面深化经贸合作,联手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港珠澳大桥、港深西部快速轨道、莲塘(香园围)口岸等规划建设,深入推进通关便利化为促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双方相关部门签署了《共同推动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协议》等8份合作协议,内容涉及粤港合作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前海深港服务业与香港合作意向书、促进电影业粤港合作、标准工作专责小组合作协议,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反走私合作、进一步加强旅游以及信息化合作等。

 相关阅读:

往事不堪回首 珠海房价"被偷走的那五年"

港珠澳大桥828户沿线居民 房屋受损将获保障

百花齐放 三乡楼市渐进崛起构建珠海北中心版图

还能再高吗?揭秘珠海8大高价楼盘23000元/平起

珠海积分入户明年调整 个人与自己签合同将废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