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紧公积金荒 房价会否迎拐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0-15 00:00

[摘要] 房贷紧公积金“钱荒”折射出的比仅仅是金融业限贷惜“金”的谨慎态度,其中还有怎样更深层次的含义,在此影响下,居高不下的房价是否会出现转机?房天下邀您一起关注本期今日话题:房贷紧公积金荒房价是否有转机。

 

“双贷”紧刺激楼市

房贷收紧影响市场走向

张大伟认为,近期多家银行房贷收紧,甚至有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对市场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多家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发现,一些银行的确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部分国有四大银行的网点还在经营房贷业务,但有的表示“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办理,因为额度用完了”。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销售旺季到来,但由于银行贷款优惠力度逐步减弱,8月以来北京公积金贷款再度收紧,国管公积金几乎停贷,受其影响,市场交易量也许会小幅下探。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房贷收紧对市场的影响很难量化,这要取决几方面因素:各银行房贷收紧的程度、开发商让利的情况以及购房者购房意愿。

公积金从“沉睡”到“偏紧”,为何受伤的总是“刚需”?

“造成公积金‘沉睡’的原因是中低收入者是缴存公积金的主力,但他们对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较少。而楼市火爆导致刚需恐慌性购房,在短时间内集中了大量的公积金贷款需求,则显示为公积金‘入不敷出’。这一冷一热,正反映了现存公积金制度存贷不畅的弊端。”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研究中心王树华说。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等一些专家认为,公积金“沉睡”与吃紧并存归根结底在于难以统筹使用,造成楼市火爆的城市吃紧,而其他一些城市公积金沉睡。

苏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建明表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距上次修改已经有10余年时间,很多内容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行政执法手段缺失,队伍、细则、解释缺乏都影响了公积金制度的推行。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快速增长,带动公积金净流出加快。今年1—6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存量住宅交易面积分别同比增长56%和126%,受此带动,上半年累计发放公积金个贷333.8亿元,同比增长115%。 

相关阅读:

临近年末信贷紧张 北京个别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广州:房贷发放压力加大放款时点延至明年

暂停房贷预警楼市风险达临界点 断供风险加剧

房贷荒折射银行经营窘境 利润或入个位数时代

楼市过度透支 房贷市场被迫"休克"

房贷成买房"拦路虎"珠海首套房利率上浮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