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价接着涨将是灾难 楼市绑架了GDP

新京报  2014-11-19 10:05

[摘要] 左小蕾,湖北武汉人,现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湖北银行独立董事。在业界以敢于诤言著称。

左小蕾,湖北武汉人,现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湖北银行独立董事。在业界以敢于诤言著称。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新常态下应转变畸形投资思维。新京报记者秦斌摄

在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看来,新常态下,要把注意力从房地产转移到其他成长型行业。时下火热的P2P不一定会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得力助手,P2P平台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也亟待监管。

房价接着涨将是灾难

新京报:近期多地推出放松限贷政策,而北上广深目前都未放开限购。若限购和限贷同时放开,北京楼市会回暖?房价会上升吗?

左小蕾:无论限贷、限购、又放松,都是短期过渡政策,不会有实质性改变。房价不会天天涨、股市不会天天涨。我们现在的投资思维非常畸形,对楼市不能简单说yesor no,直接对价格去博弈毫无意义。过去畸形发展,把居住为主变为投机为主,这个市场就不是亚当·斯密说的简单的商品市场,大量的投机需求拉高了房价。

暂时稳一稳价格可以,不让它掉太快,但如果要抬上去就是灾难。楼市绑架了GDP。

新京报:北京该放松限购、限贷吗?有分析认为,放松限贷无异于鼓励通过信贷杠杆炒房。

左小蕾:不管放还是不放,都不是为了解决刚需的问题。农民工、大学毕业生是刚需,这些人买不起房,而放松限购、限贷之后,很多人买的都是第三四套房子。

银行以自己利益为主。银行限贷是因为盲目贷款过多;放松限贷是想要扩大贷款规模增加。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对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而言,放开限贷可能终止去泡沫化进程,你同意吗?

左小蕾:放开限贷是在救政府,更重要的是救银行。若房地产崩盘,贷款买房的人都把房抵押给银行,银行卖不出那么多钱,就会造成坏账,最后引发金融危机。我们常说不能挑战系统风险,为了整个经济的稳定,银行因此挟持,只顾赚前期的钱,反正以后有坏账,政府也一定会救。

新京报:那政策如何制定合适?

左小蕾:就是回归正常。政府不想让楼市价格降得太快,但有些规律性的东西不是人为的。如果房价接着涨,反而是灾难,那所有钱又要去买房子,地方政府又要去卖地。政府不要把太多资源和增长重点放在房地产市场上。现在政策出台了,稳定到什么程度,由市场决定。我们该把更多资源放到可持续产业和新增长点上。

P2P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

新京报:P2P市场现在很活跃,你如何看P2P?

左小蕾:我看到网上有项目,几就筹到几千万。现在的P2P很乱,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信贷风险很高,而现在信息不透明,投资人不知道借款人拿钱去做什么项目、如何还钱,这就发生很多问题,卷款逃跑的很多,要告状都没有途径和依据。中国人对P2P很热衷,而在国外,P2P远没有这么热。

新京报:造成国内外冰火两重天的原因是什么?

左小蕾:中国人就是要赚快钱,不想通过做实体一步一步积累,这是金融市场非常大的问题。如果大家都想赚快钱,就会有实体经济空心化的问题,这和此前房地产过热有关。高一定有高风险,中国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还太缺乏风险意识。

新京报:也有人说,P2P这种新融资方式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左小蕾:完全不是这样。我认为这种方式培养不出创新企业,投资人在赚快钱的思维驱动下,就会给公司很大压力,急于套利。国外对于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主要是通过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要对公司主要产品、市场、未来成长空间、管理层战略,进行全面考察。但我们现在的P2P投资人像赌徒一样,只看到高回报,但风险非常大。

更多阅读:

沈阳楼市新政:市民购房政府每平补150元

数据:11月珠海网签"爆发"西区"准地王"入市

楼市进入第三波救市刺激热潮 盘点各地刺激政策

楼市洗牌加剧 地产大佬称3年后过半房企消失

"你住的房子会越来越贵"楼市崩盘纯属天方夜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