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遭"冻结"直接的原因竟是收益率太低

国际金融报  2011-08-09 09:25

[摘要] 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泛滥,逼迫银行追求更高收益的经营性贷款.“我们原则上已经不再向分行报批房贷业务。”8月8日,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即便优质客户,恐怕也要半年后才拿到贷款了。”

停贷?保持利差!

据上海不少知名中介机构的资深交易人员透露,目前,包括工行、建行、兴业、中行等在内的多所中资大型商业银行房贷业务已基本处于“冻结”状态。

小杜不知道银行啥时给房贷“解冻”,按照客户经理的说法,总行发放的个人房贷指标本来就偏紧,而且银行正在优化信贷配置。听到后一句,小杜顿时感悟:那才是银行“冻结”房贷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

“银行要将有限的信贷资源配置在更高的资产中去。”某国有银行零售信贷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说,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明显偏紧,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局面已经显现。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流动性,目前各家银行都开足了马力拉存款。

由于目前存款利率尚没有市场化,因此很多银行就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吸引资金。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率越来越高,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的率甚至已经远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随着存款业务竞争的日趋激烈,银行资金成本的提升成为必然。“为了保持利差,银行必然要将资产更多地配置在高领域。”

房贷?已是旧爱!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承认,除了大部分银行收紧房贷外,为数不少的银行干脆停止了房贷业务,直接的原因是率太低。房贷已经从之前的优质贷款变为“最不赚钱”的业务。

事实上,随着信贷环境偏紧以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以往银行个贷业务中的“老大”——房贷正光芒渐失,而高利率的贷款正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新宠”。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层管理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该行更多贷款额度已经流向利息更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他说,房贷在风险控制上占优,但从角度看,不属于银行的优质信贷业务。

目前,小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上浮25%,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的利率一般上浮30%。据悉,在央行持续回收流动性的情况下,银行的贷款资金已经不再充裕,因此需要对信贷资产进行优化配置,以提高信贷资金的回报。因此个人房贷业务在这轮信贷资源配置和调整中,率先成了调配对象。

相关阅读:

刚需客们"申贷难"后限贷时期房贷攻略

调控下公积金"压倒"商贷 成为房贷市场主力

央行:保障性住房贷款增54.8% 房贷新增5815亿

楼市调控初显效 上半年房产贷款少增近6000亿

银行房贷呈现"三高""房奴"不是你想当就能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