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81城市财政透明度大排名 仅有7个城市过线

中国经济周刊  2012-06-12 09:36

[摘要] 中国81城市财政透明度大排名 仅有7个城市过线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这些“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的账目要不要公开?

 

《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的数据与资料也全部来自公开信息:GDP数据来源于2011年各省统计年鉴;81个市财政数据来自该市人民政府和财政局办公网站;信息收集时间从2011年9月27日起,于2011年12月31日截止;市委书记信息来自人民政府网站及网络搜索引擎。

2011年起,清华大学《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课题组对中国地级以上的市政府财政透明度进行研究,包括22个省(不含台湾省)、5个自治区的地级市政府与4个直辖市政府,未含县级市政府。以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标准,从22个省、5个自治区中选取经济发展水平的3个地级以上城市及4个直辖市为研究样本。其中青海和西藏由于其统计年鉴只统计省会城市,所以此次样本城市共计81个,占283个地级以上市近1/3。

由于各类统计数据发布的滞后性,2010年为当前可获得信息最近、最完整的年份,依据此分析该年市政府财政透明度。

81个城市财政透明度及格仅7个,及格率为8.6%,其中北京,石河子最末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和财政政策透明度良好做法守则》,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提出了衡量财政透明度的8项指标:

(一)公布政府的结构和职能;

(二)公布显示政府与其他公共部门关系图;

(三)公布2011年预算内财政报告;

(四)公布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金、三公消费、政府负债信息;

(五)公布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六)公布2010年决算报告;

(七)公布2010年预算会计基础(现金制/收付制)以及编制和介绍预算数据所使用的标准;

(八)公布2010年预算外活动、债务和金融资产、或有负债和税收支出信息。除第四项指标是根据我国市级政府的实际情况增加的内容外,其余所有指标为IMF规定的国际通用标准。

将所选出的81个城市根据8项指标的得分加总,得出各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指数排行。

结果表明:平均值3.46分,仅占满分8分的43%。总体而言,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处于不及格的状态。

其中,北京得分为6分,占满分的75%;上海其次,为5.75分,占满分的72%;此外,得分占满分的比例超过60%(4.8分)的城市还有南阳、成都、宜昌、三亚、杭州;加总共7个城市,仅为81家城市的8.6%;若以80%为良好表现(6.4分),则81个城市中无一达标。

得分在4分以上(占满分比例50%以上)的城市有34个,为81家城市的42%。

得分的十个城市依次是:酒泉、邯郸、烟台、拉萨、洛阳、乌鲁木齐、松原、包头、庆阳、石河子。

除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外,其余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与其他地级市相比较,在财政透明度方面并无明显优势。

相关阅读:

叶檀:房地产将左右为难

保增长成首要目标 楼市调控会松动?

楼市政策敏感期 保障合理需求实现房价软着陆

保增长成首要目标 楼市调控会松动?

楼市政策敏感期 保障合理需求实现房价软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