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购与稳增长如何端平?专家:降价可扩内需

中国新闻网  2012-06-14 09:56

[摘要]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增长”的诸项措施中提到,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同时加大对保障房的支持力度。那么,如何在执行房地产调控的同时,实现“稳增长”呢?多位专家认为,“稳增长”要坚持限购控制房价,同时不断满足刚性购房者的需求。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增长”的诸项措施中提到,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同时加大对保障房的支持力度。那么,如何在执行房地产调控的同时,实现“稳增长”呢?多位专家认为,“稳增长”要坚持限购控制房价,同时不断满足刚性购房者的需求。

楼市限购是否与“稳增长”相悖?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到目前为止,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实施使各地房价有了明显回落,楼市限购政策与“稳增长”是否相悖呢?“限购政策的执行有其积极的一面,但是国家推出限购政策的最初就给政策戴上了短期执行的"帽子",使开发商拥有了价格博弈的空间。”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说,“现在的限购在保证了正常的购房需求同时,也保证了房价不再上涨,从而有利于促进成交量。”

在保证“稳增长”的同时,限购政策是否要坚持实施呢?高辉清认为,如果没有限购政策,要么是导致投机需求上涨,要么导致房价快速上涨,最终使刚性需求退场。所以,取消限购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是"饮鸩止渴",代价是无法承受的。”高辉清最后说,“房地产调控下,无论哪个国家其经济都会下滑,这个不是谁的错的问题,而是由经济规律来决定的。”

专家称降房价可扩大内需促进稳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只要把房价调下来,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就可以扩大内需稳增长。”

如何化解“稳增长”和与房价之间的矛盾呢?“如今,既要保证"稳增长",又要使房地产价格不反弹,这就要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两者的结合与平衡关键是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刚性需求不只是首次购房需求,还包括改善型需求,也就是换房人的购房需求。但是,现在政策对首次买房的需求支持力度很大,而对换房置业需求支持不够。

顾云昌还强调,“稳增长”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出调控新政策。

“稳增长”棋落保障房短期获资金支持近千亿

在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同时,国家“稳增长”棋落保障房建设,并给与资金支持。中新网房产频道从财政部网站看到,5月24日,财政部为支持各地区完成2012年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的任务,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2012年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早在5月18日,上述两部委刚刚公布,分别下达2012年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212亿元和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105亿元。至此,在不到一周时间里,财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就已经接近千亿元。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今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6月7日,住建部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底,保障性住房已开工346万套,开工率为46.4%,基本建成206万套。在谈到保障房对“稳增长”影响时,高辉清认为,“保障房建设取决于在其全部房地产市场的份额,从价格的份额来看如果它在房地产投资里面占20%,它的实物量应该超过不止30%,这时,保障房能在很大程度上冲销商品房的萎缩,这也是中央大力建设保障房的原因。”

相关阅读:

诺亚研究:刚需主导楼市 二手房市场明显回暖

任志强:如果现行政策不调整 2013年房价会大涨

房产可以二次抵押?温州完成首单顺位抵押借贷

调控核心限购令仍未放松 楼市回暖尚缺乏后劲

中山旧楼加装电梯工程 每户分摊6万余元

珠海公寓受困楼市"双限"综合体概念助推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