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146家房企负债净增603亿元 或现抛售潮

东方网-文汇报  2012-06-15 09:50

[摘要] 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146家沪深上市房企总负债为20760亿元,与去年末相比净增603亿元。同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也由71.59%增加到71.96%,增长0.37个百分点,其中17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

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146家沪深上市房企总负债为20760亿元,与去年末相比净增603亿元。同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也由71.59%增加到71.96%,增长0.37个百分点,其中17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

抛售与并购频现

备受关注的绿城中国虽然已经逐步走出危机阴影,但仍然被沉重的债务负担所困扰,从去年底至今年4月的近半年内,绿城共出售6个项目股权,涉及交易金额29.51亿元,并通过这6个项目股权的出让及相关股东贷款的回收,获得超过60亿元的现金流入,缓解了短期债务危机。

万科年报显示,去年1至6月斥资超过46亿元分别收购武汉、香港、广州等地的10家企业,其中交易金额的一宗收购是,广州万科以31亿元收购广州市番禺向信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

去年一季度,恒大地产也曾出手16.6亿元收购深圳集团公司71%股权。

4月,SOHO中国斥资88.04亿元在上海相继收购曹家渡地块、海伦路站地块、SOHO中山广场、四川北路站地块4个项目。

8月,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北京京洋房地产公司93.45%股权及债权,以8.2亿元转让至春光置地。同月,山东鲁能置业集团公司挂牌出让其全部股权,开价近10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纷纷加入被并购行列,例如华联股份、雅戈尔等公司已将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挂牌出售。

研究院报告指出,今年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本息共到期2037亿元,加上单一委托人认购的单一类房地产信托,共有约3062亿元信托本息到期,从3月开始陆续进入偿付高峰。销售受阻加上债务偿付期到来,使部分房企深陷资金链危机,迫使其只能通过转让项目和股权求生存。

房企纷纷调策略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众多房企开始纷纷调整战略方向,如从专注住宅开发转向涉足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区域布局从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发展战略从专业化经营转向多元化经营。

同时,非房地产主业的公司开始剥离资产,退出房地产行业。据统计,去年涉及非房地产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达238宗,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其中股权交易过半达135宗,平均股权交易比例为55%。如:正和股份以4家房企股权置换矿产公司、水井坊剥离5.3亿元地产项目、海南航空转让近46亿元地产股权和地块等。

报告指出,受影响的还是中小房企,不少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割腕”求生。而部分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标杆房企则在此股并购潮中谋求逆势扩张,如万科、保利、金地、恒大、佳兆业、SOHO中国等频频出手“接盘”。

相关阅读:

珠海或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开发商"很心急"

"万保中恒"5月销售额均超百亿 龙头房企成赢家

评论:利息下降不等于房价能涨 调控决心坚定

珠海房产后市呈平底锅态势 降价促销仍是主流

6月优惠延续 坦洲楼盘成交稳步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