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历史:"宜居"融入历次规划

珠海特区报  作者:张晓红  2013-07-16 10:39

[摘要] 一座城市的规划史,也就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史。18公里长的情侣路,蜿蜒旖旎,风光优美,沿途天海一色,山海相依,动感浪漫,是珠海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一座城市的规划史,也就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史。

18公里长的情侣路,蜿蜒旖旎,风光优美,沿途天海一色,山海相依,动感浪漫,是珠海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情侣路建设,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从那时一直到现在还在延续进行。解读之,可以得出一条重要的“珠海经验”——那就是坚守规划的延续性、权威性。

“方向错了,停止就是进步”。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多次说,“要站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度进行规划,宁愿项目慢一点,也要认真论证。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纵观珠海三十年来的城市发展,珠海走了一条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的路;在宜居城市建设上,珠海也形成了自身的发展经验并取得辉煌成就。“珠海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实施连续的规划策略,保持政策的持续性。

三十年来,珠海将和谐全面发展、生态资源保护的观念融入于历次城市规划中;正常延续让珠海能够拥有相对权威的政策体系,让珠海市稳健而务实地展开相关的宜居工作。

例如:珠海在1992年明确指出,不准在山坡25米等高线以上部分兴建非公共游乐、休息和观赏的建筑物,不准在海边、河边120~300m范围内兴建建筑物。此政策历经20年一直坚持沿用,严格执行,没有因为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原因而更改或放弃。

珠海的宜居建设策略是以连续的、多样化的手段作为保障的,一个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规划体系来为珠海宜居建设保驾护航。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珠海尝试以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宜居建设的手段,之后逐渐辅助以专项规划的编制管理,其后又通过规划与财政手段结合支持大型宜居项目的建设,到90年代探索以法律形式保障宜居的建设,例如《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等等的颁布。现在珠海更是娴熟地运用各种手段进行多方位宜居建设。

2010年,珠海市推出《珠海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对生态建设标准科学量化,力争3-5年实现生态目标。

“让快的更快,让慢的更慢。”珠海“以人为本”,坚守城市的独特性和个性,是进行慢行体系专项规划的城市。2011年,新编制的《珠海市城市绿线规划》确定人均绿地15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40%,森林覆盖率为35%,水岸绿化率为80%,使珠海市域形成“一轴、四区、五带、多绿核、网络纵横、星罗棋布”的总体格局。

“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珠海让出更多空间给自然,留下青山绿水给市民。

相关阅读:

闪电成交! 7.13看房团260余刚需"合伙"觅新居

珠海提出5年投6.6亿元 实施八大智能交通工程

珠海十大最贵楼盘PK十大低价楼盘 小伙们不淡定了

珠海7月楼市势头暴猛 网签"神盘"撑晴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