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柠溪村前身是柠檬埔? 60年前曾有虎出没

中国广播网  2013-07-17 09:06

[摘要] 柠溪村曾叫柠檬埔?上世纪50年代曾来过老虎?由于没有村史资料,随着岁月变迁,老一辈都已经记忆模糊,后生们就更不清楚了。为了留住村里那些老人老事儿,68岁的老村民李叔(化名),花了数月用画笔手绘旧村地图,写下一卷袖珍“村史”。李叔为人低调,他说做这些“只是为家人留个念想。”

柠溪村曾叫柠檬埔?上世纪50年代曾来过老虎?由于没有村史资料,随着岁月变迁,老一辈都已经记忆模糊,后生们就更不清楚了。为了留住村里那些老人老事儿,68岁的老村民李叔(化名),花了数月用画笔手绘旧村地图,写下一卷袖珍“村史”。李叔为人低调,他说做这些“只是为家人留个念想。”

爱写“村史”画地图

说起地图和村史,略显清瘦的李叔拿出了珍藏的长筒手卷,铺在桌上,这是两张地图和一卷“村史”,地图有平面的,也有立体的。

“这是武帝庙,这是伯公庙,这是先锋庙,这是闸门,这是坑仔……”指着星罗分布的地貌,李叔随口道来,非常熟稔。

“从小到大,我都没离开过柠溪村,这些地方我经常去。”李叔说,他是凭着记忆,将地图一笔笔画下来。谈起旧村历史,他有些遗憾:“村里没有村史的记载,很多资料已经遗失,什么时候建村的,庙宇有什么典故,都找不到了。”

如今李叔家里能找出来有对柠溪村进行零星记载的,就是一本《香山志》,这还是当年他从别人手中“抢回来”的。“当时我儿子在学校里开车,有位老师不懂这些书籍的价值和重要性,把它们全都卖给了‘收买佬’。”李叔说,他一听到这消息,“赶紧追那个收买佬,从他手里买回了十多本书,不过现在有用的也就只有两三本了,很多本书对旧村记载得比较少”。

柠溪村原叫“柠檬埔”

翻阅参照着书籍,凭借着这一生在村里的经历,以及从村里“老人们”口中听到的故事,李叔写下了简短的村史。“这些写来也不做什么用处,只是给孙子们看,让他们了解这个村的发展过程。”他说。

记者从李叔写的长卷村史中看到,柠溪村原名叫柠檬埔村,因附近山坡种着大片柠檬树而得名,1952年前属于香山县管。

“板樟山下有个柠檬埔村,知道的人很少,柠檬埔坐落在板樟山北麓,此处三面环山,自然树、小溪无数。山下小坡一方,山坡种有柠檬树,随后1990年在此开凿板樟山隧道。此前因山坡留有柠檬树,村名开始被叫为柠檬埔,后来在1952年后被俗称为柠溪。”

当时,在村的西侧有一个牌坊,上面刻着:柠檬埔村。李叔介绍,这个门朝着西南方向开,走过大门到石桥,转而朝南,桥下溪流虽小,但显得清澈,有鱼和虾,悠然自在。“当时还有儿童在水里嬉戏,再往西的方向就是前山了,至于为什么门、桥和路这么多弯曲,据说是一种。”

李叔说,从村口向西步行大概两里路,有一个凉亭,是一位毛姓华侨建造的,凉亭让过路人纳凉,也常有在此处施茶。当时村的周边还有个起防护隔离作用的“相思林”,种的都是经常沙沙作响的相思树。

对于“柠檬埔”这个地名,如今,李叔只能从《香山志》中寻找到村名的记载,但并无详细的介绍。李叔说,如今“惟一有的实物,就是在能望到圆明新园的山顶处,有块石头刻着‘兰埔、柠檬埔分界’,这也算是惟一证据了。”

村民曾在前山卖柴维生

柠溪村以往的地界分布如何?人口有多少?“村史”中写道:柠溪村的土地权界,东北至青竹,柠溪市场,福康花园,西至暨大北门,南起以板樟山分水为界。“柠溪村始建似在道光年初,包括旱地400余亩,绝大部分耕地不能旱涝保收,每年村民在上交公粮、余粮后,自耕农民未保口粮,多要掺杂粮充饥。”

1962年的时候,村里的人口有250多。“这里地处山坑地,土地贫瘦,水源不足,农业也落后,村民主要种水稻、薯类、芋头、瓜菜。农闲到前山卖柴卖草,以维持生计。”李叔说,当时村里有一半农居是破墙烂瓦。

多个庙宇如今不复存在

李叔介绍,以前村里的庙宇很多,如先锋庙、武帝庙、伯公庙等,然而这些如今都已被拆除,再无印记。

“当年村口有棵高大的木棉树,据在清代出生的老人说,他们还在孩童时,这棵木棉树就已经是这个模样了,今天它依然立于村的西边。”李叔回忆,这棵树的旁边有一座神庙,这个庙是供奉关帝爷的,也就是武帝庙。庙门贴着有一副对联,联上书“一点丹心扶汉室,千秋意气仰桃园”。

让李叔感到可惜的是,在1956年至1957年间,由于开展破除迷信,武帝庙、先锋庙和公伯庙都遭破坏,后被拆除。

柠溪村曾来过老虎

在李叔绘制的地图上,记者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地名——“老虎拖猪窝”。“这可是真有其事啊,因为老虎来村民的猪圈里拖走过猪,这儿才有了这个地名。”李叔笑着说,听村里的老人讲起,在1954年以前,柠溪村曾出现过一只猛虎,常半夜偷村民养的猪,直接拖到山上。

“这只老虎来了不止一次,当年我有十多岁了,我自己就在猪舍门外看到过老虎因拖猪走,用力撑开宽10厘米左右的脚印。”

谈起这段故事,李叔介绍,听老人们谈起,当年天未亮时,老虎将猪拖到山顶,民兵们拿着火把和枪在后面追赶,但又不敢太靠近,只能跟着,天亮后老虎走了,遗留下吃剩的猪肉。“这些猪肉可金贵了,当时村民都说老虎吃过的猪肉很值钱,能够驱风,民兵捡去卖,村民都抢着要。”

李叔说,后来听说这只虎在中山被打死,从此也就再也没出现过。

希望旧地名能保留下来

“他挺爱鼓捣这些的,我也不知道他老在画什么。”李叔的妻子陈婆婆笑着说,但是知道他都是在记录村史,她非常支持,“现在珠海很多老地名被改了,我们都感到很心痛,以后华侨的后代回来寻根,都找不到祖辈们以前生活的地方了”。

相关阅读:

珠海筑梦交通枢纽 交通末梢走向海陆空铁齐备

神华煤炭储运中心 明年""广珠铁路

珠海近期规划项目亮点

珠海"千年老盘"销售难 市区"房荒"现状日益凸显

新"火炉"排名广州跻身前十名 暂时无珠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