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新"火炉"排名广州跻身前十名 暂时无珠海

新快报  2013-07-17 09:20

[摘要] 日前,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中国气象”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重庆和杭州位列二、三名,第四名出人意料地归属为海口。广州则跻身十大火炉行列,名列第十。根据统计资料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广州每年的高温天数呈递增趋势。2013年,截至7月16日,广州出现的高温天数已达19天。

日前,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中国气象”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重庆和杭州位列二、三名,第四名出人意料地归属为海口。广州则跻身十大火炉行列,名列第十。根据统计资料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广州每年的高温天数呈递增趋势。2013年,截至7月16日,广州出现的高温天数已达19天。

仅以高温天数为标准欠妥

日前,“@中国气象”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名单。微博称,“新的30年(1981-2010年)高温呈现增多趋势,华南地区高温日(35℃以上)增幅最明显,广州增7.7天、福州增5天、海口增5天。另外,内地‘三大火炉’分别是福州、重庆和杭州。福州为中国内地省会级城市的高温王者,超过了重庆,成为内地大城市火炉。”值得一提的是,新的火炉城市排名中,广州位列第十。

“火炉”说法一向有之,长江流域的南昌、重庆、武汉、南京被称为“老四大火炉”。2010年又出现“新四大火炉”的说法,即重庆、福州、杭州、南昌。但“火炉”这个说法一直徘徊在民间,反映了老百姓的直观感受,长期以来没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

对于广州跻身前十“火炉”城市,广州市首席预报员罗聪表示,“这种排名有一定的道理,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一定的问题。”但是仅以高温天数代表“火炉”欠妥,温度、湿度、风速、高温时长、夜间温度等因素都要考虑。最主要的还是“体感温度”,温度高,体感不一定热,反之亦然。

“火炉”城市多是民间说法,没有确切定义和科学的标准。为此,气象专家构建了一个判断指标“炎热指数”(一种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综合影响的指数),同时确定了炎热指数的计算公式。炎热指数值越大,人体感觉会越不舒适。气象专家建议,将炎热指数达到85的那一天确定为高温炎热日。

热岛效应加速高温频率

据“@中国气象”发布的图表显示,1981年-2010年,广州的年均高温日数为16.4天;而1971年-2000年,广州的年均高温日数为8.7天。

相关资料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州天气变暖趋势相当明显。2000年之前,7月份高温天数通常只有七八天,有的年份甚至一天也没有,但2000年后,高温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高温10天是家常便饭。“比如说今年,刚刚进入7月中旬,截至7月16日,广州出现的高温天数已经达到了19天。”罗聪说,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去年,广州高温天数呈递增趋势,从2009年的25天增长到了2012年的40天。

为什么广州高温天数会有所增加?“广州地处岭南地区,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时间较长,每年热的时间较长。”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薛登智说,“还有就是,每当台风到来前,受到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州一般都会出现1-2天的高温天气。”

此外,“热岛效应”对广州高温递增也有贡献。随着广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城市高楼密集,汽车、空调及家庭炉灶等大量消耗能源,释放出的废热进入大气;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混凝土、幕墙玻璃等的应用,加剧了建筑物的吸热;加上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市民对空调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空调主机运转,将热气排入空气中,上述种种使城市形成了一个温暖的“岛屿”,使市区年平均气温比郊区可高出1℃甚至更高。

“火炉城市”新排名

排名城市年均高温日数年均高温日数高温日数

(1981-2010)(1971-2000)增减情况

1福州32.627.65

2重庆29.629.40.2

3杭州27.221.45.8

4海口26.321.35

5长沙26.323.23.1

6南昌24.421.52.9

7武汉21.217.73.5

8南宁19.516.72.8

9西安19.419.9-0.5

10广州16.48.77.7

11石家庄16.214.71.5

12郑州14.4140.4

13合肥14.213.40.8

14南京13.712.21.5

15济南13121

16上海11.39.12.2

广州近年高温情况

(五山观测站数据)

年份日期温高温天数

2008年7.2838.6℃31天

2009年7.1837.8℃25天

2010年8.537.1℃27天

2011年7.2837.4℃37天

2012年7.2137.6℃40天

2013年

(截至7月16日)

■网友吐槽

“心想往之”:对以上排名,吐鲁番人民表示很生气!!!

“索特-DD”:突然明白,我咋这么热情了,原来认识的人都在叫“火炉”的城市!

“远离老吴”:麻烦统计专家们来武汉看看,体验一下什么叫“天台石板煎蛋”、“铁井盖孜然牛肉”、“阳台铝合金窗框炙里脊”。

“左手的小号”:气温和体感温度是两个概念,各位来长沙体验一下就知道了,让你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相关阅读:

珠海筑梦交通枢纽 交通末梢走向海陆空铁齐备

神华煤炭储运中心 明年""广珠铁路

珠海近期规划项目亮点

珠海"千年老盘"销售难 市区"房荒"现状日益凸显

新"火炉"排名广州跻身前十名 暂时无珠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