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楼市投资价值调查:多个城市风险暗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20 11:55

[摘要] 一些开发商普遍进入的城市被列为风险型城市,如温州、三亚;而一些省会城市如哈尔滨,以及当前开发商仍然看好的城市如湖南岳阳、安徽芜湖等,则被列为脆弱型城市,一不小心就会沦为风险型城市。

 

越脆弱越危险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结果显示,上百城市中,脆弱型和风险型占到了一半以上。

脆弱型城市是人口经济基本面较差,市场增长潜力较小,投资价值指数得分偏低的城市。主要包括哈尔滨等个别省会城市和嘉兴(楼盘)、襄樊、包头(楼盘)等三四线城市。脆弱型城市的典型特征在于城市人口、产业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间的不相协调,其与风险型城市的关联度极高,极易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而失去投资价值或陷入风险型城市。其中,不乏当前市场表现非常繁荣的城市,如湘潭(楼盘)、连云港(楼盘)、岳阳等。

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城市在脆弱型城市中占比超过一半,而在14个风险型城市中占据11席,可见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价值仍然与东部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而海口、三亚、温州等东部二三线城市则由于市场供需不协调、市场规模缩减、房价下跌等原因而进入风险型城市的行列。

风险型城市则是具有一定投资价值但市场风险较大的城市。主要包括鄂尔多斯(楼盘)、三亚、榆林、北海、黄石(楼盘)等三四线城市和个别东部二线城市,如温州。风险型城市的典型特征在于其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的供需矛盾或供给过剩从而导致的市场疲弱。这些风险型城市中一部分来自西部落后地区,另一部分来自资源型城市,如黄石、鄂尔多斯等,经济繁荣的背后是经济结构失调、城市经济空心化、贫富差距过大等严峻问题。

风险型城市中接近70%来自形成型城市群,如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呼和浩特(楼盘)、榆林、鄂尔多斯均在其中,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繁荣与城市人口、经济发展健康水平的背离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脆弱及风险型城市不乏大型房企进入,如温州、岳阳、芜湖等,包括万科、保利等大型龙头房企均已进入。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房企开发部人士说,进入这些城市后房子去化很慢,又占用了很多资金,不得已之下从前年开始公司高层毅然重返一二线城市投资。

安家置业一直是购房者最原始也是最淳朴的梦想,3月8日珠海房天下马年首场大型看房团整装待发,三大区域、三条路线、热盘荟萃、优惠……2014,“婚房我作主 马上来看房”,就来参加房天下看房团!赶紧报名吧!报名电话:0756-3339936!或点击这里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