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现进展 珠海二手房暂未见集中抛售

珠江晚报  作者:杨 琰  2014-08-22 09:30

[摘要] 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被全国人民关注的《意见》一经公布,有人认为它能压低房价,有人把它看成“反腐利器”,有人觉得它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前兆,但珠海不少中介机构透露,市场近期并没有有抛售行为,那么,到底不动产统一登记对珠海影响有多大?

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被人民关注的《意见》一经公布,有人认为它能压低房价,有人把它看成“反腐利器”,有人觉得它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前兆,但珠海不少中介机构透露,市场近期并没有有抛售行为,那么,到底不动产统一登记对珠海影响有多大?

珠海二手房暂未见集中抛售

市场现象

“不动产登记”蓄势待发

珠海早有准备年初已有计划

不动产登记在中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酝酿。早在2007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就明确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但近7年来,受到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多头管理”、利益和职权分配等难题阻碍,统一登记进度十分缓慢。

有关专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倒逼出来的,而且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也是执行房地产税的重要前提。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不动产登记将对个人的房产情况进行摸排,并为房产税提供数据和技术等基础性支持。因此,“以人查房”这项政策也被视作对新一轮楼市调控进行法规和手段储备,不动产登记也因此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透露,广东省近日已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今年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一项重点工作,省政府也将之列入2014年重点工作项目,由省府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据悉,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此前就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试点已经在广州和深圳进行了调研和摸底。

事实上,珠海对不动产登记早有准备,早在今年2月份,珠海的2014年立法计划出台,提请初次审议的有6项,其中就有不动产登记条例。我们可以发现,不动产登记离珠海并不遥远。

业内分析

>>房价能否应声而降? 暂未引发“二手抛售潮”

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影响是长期性的,会长期性规范房地产的交易和管理,但并不会短期内对市场造成任何波动。

地产大佬潘石屹曾在去年公开表示,一旦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就会下跌。但很多业内人表示不赞同,他们认为这一举措虽然会在于多套房业主抛售行为,有可能会导致部分持有多套房的业主挂牌增多,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也并不是直接取决于联网的实现。

目前,珠海的二手房没有出现集中抛售现象,对此,正顺地产总经理杨东方表示不动产登记的消息很早就被透露出来,留给市场的反应时间已经足够了,拥有多套房的业主想要出货的早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加上市场消化一个新政策都需要一个缓冲,所以二手市场上出现抛售潮基本是不可能的。

房价的实际影响因素是综合而复杂的,受到信贷、供需、宏观经济状况、政策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所以左岸地产总经理李炳亮认为光凭不动产登记这一条政策实际对普通民众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在他看来,不动产登记后政策出台后可能引发以下的连锁反应,一个就是每个人有多少套房将会被区别对待,一套房的业主和多套房的业主可能会适用不同的贷款政策,另一个就是不动产登记将为紧接着要推出的房产税提供一个执法依据。

大家都爱看:

网民关注横琴之问答 金海大桥预计2015年开工建设

银河娱乐斥百亿横琴建度假胜地 于2017年前开业

珠海:时代广场最终如何重生?高楼沉浮录

不谈房价 聊聊珠海可以预见的大事

珠海楼市7月库存达20468套 环比上涨8.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