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房量比上周上涨80% 楼市出现"回暖转折点"?

中国新闻网  2014-11-26 09:18

[摘要] 21日央行降息,22日起北上广深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降息被视为给疲软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然而也有专家认为,我国楼市正经历“过山车”后的平稳期,降息的刺激对于已经趋于理性的市场而言效果也许有限。

21日央行降息,22日起北上广深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降息被视为给疲软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然而也有专家认为,我国楼市正经历“过山车”后的平稳期,降息的刺激对于已经趋于理性的市场而言效果也许有限。

这些天来,楼市各主体对降息的反应如何?楼市后市将如何演进?

分化:北京上海看房量上涨80%,二三四线城市相对平静

北京市南二环附近的地产门店这个周末迎来了一波看房小高峰。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八九月份每天顶多三五个人来看房,有的客户经理一个月零业务量。这两天人一下多了起来,周日就带7拨人看过房。”

降息后,中原地产随即对近40个城市的看房量进行跟踪,数据显示,主要城市看房咨询量比上周均上涨50%以上,其中北京、上海的客户看房量上涨八成以上。记者走访也发现,个别一线城市上周末的新开盘报价比之前有小幅提高,显示出楼市试探上扬的趋势,而在这些城市的,部分二手房业主也表现出提价意向。

相比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多数二三线城市的楼市相对平淡。例如,记者随机走访了西安市几家售楼部,销售人员反映成交量并没有明显上升,除了临近年底的淡季因素外,许多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

“对消费者的购房欲望真正起作用的是楼盘的降价幅度,楼市目前去库存速度较慢,原因就在于降价幅度不足。”西安万人购房团组织者、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说,“对于库存量偏大、消化库存任务较重的城市,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比较大,观望态度也稍显浓厚。”

事实上,房地产在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后,正逐渐走向平稳,这既是对前期透支购买力后的“修复”,也来自于购房者理性预期的形成。因此,观察者看到,从央行“9·30”房贷新政到本次降息,更多的是一二线城市改善型需求入市节奏加快,但首套房刚性需求仍被压抑。

“降息带来的优惠幅度和撬动的需求范围均较为有限,市场短期内大幅反弹的概率也较低。”有分析员说。

房企“钱袋子”不会明显宽松,结束“紧日子”预期过于乐观

“钱紧”是贯穿整个2014年楼市的关键词之一,楼市不景气加上信贷收紧使得不少房企不得不停下扩张步伐。

从目前已公开10月份销售数据的二十多家房企来看,2014年前10月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平均值仅为74.2%,而去年同期的数字则是88.3%。房企资金链紧张也是业内的共识。

一些开发商将降息的举动理解为政策转向,继“限购”“限贷”松绑后市场观望的气氛会缓解,多数开发商认为入市的购房者数量会有增加的趋势。但也有一些开发商有不同看法。武汉某大型房企副总姚泽伟说,对于房企而言,此次降息并不会令企业资金面明显宽松。“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年底之前不大可能改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下调贷款利率对大型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信誉良好的开发商将有更多融资渠道。但是在开发贷款紧俏的背景下,大多数中小房企融资成本或不降反升。

西安一家大型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袁振涛认为,降息短时间内不会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短缺的局面。“除了各家银行出台相关细则需要时间外,目前各家银行收紧银根的时间节点也是关键因素。”袁振涛说,年底都是“钱紧”的时候,目前西安许多房企资金链都比较紧绷,表现在往年都是12月份才开始促销,但是今年从9月份就开始,最终还是为了回笼资金。

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退出必然会导致美元走强,而国际热钱流出中国后,也会加剧房企“钱荒”的窘境,房地产会加快进入“白银时代”。

“特别是一些中小房企比较困难,部分房企融资成本高达20%,跑路现象有所增多。”袁振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