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指数"太多太杂乱 老百姓买房该参考什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11 11:56

[摘要] 统计局说北京商品房房价出现较大降幅,每平方米才4688元,这不是大白天说梦话嘛?谁不知道北京的房价眼看着噌噌的往上蹿,五环的房子都涨到6000多了。”一位房地产老总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房价指数根本不科学,我们搞运作的都不参考它。”一位知名的专家也表示,要看清楚房价指数,必须打破传统思维。

 

如何考量现行指数

目前,我国的房价指数发布呈现出多部门、多系统参与的状态,给市场造成了“乱”的感觉。为此,记者在采访中,每到一处其被采访者都提出了对现行指数系统进行反思的问题。

北京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程建华说,目前我国的房价指标体系一般都是采用国外的,并没有根据我国的国情形成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北京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也没有这方面的成果。现在我们只是按期公布二手房的指导价,虽对于一级市场也有一些市场分析,但都是不定期的,并没有形成系统。

程建华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数据的采集,这是个基础性的工作,中介公司和研究机构一般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去做这方面的采集工作,只能政府做,但现在这项工作进行的并不尽如人意。

据建设部房地产业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一般的统计指标中的房地产价格,是以当期的销售总金额除以销售总面积,得出的是大平均的结果,既不能科学反映市场价格变动的真实情况,更无法反映不同用途、不同区位房价的变动情况。一些机构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也存在采集信息不全或权重设置不尽科学等问题。比较科学的方法应是采用综合分析、比较分析、趋势分析等方法,随时掌握各区域、各类用途、各类套型的房地产价格及其变动情况,更准确地反映市场供需关系。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邹晓云也指出,各系统在推出房价指数时,首先应该考虑到市场真正的需求方,而不是片面地强调宏观经济,离消费者很远。

老百姓买房该参考什么

基于以上问题,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告诉我们,他们正下决心扭转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争取在6月底之前建立起14个重点城市的信息系统,即按区位、价位、套型结构等分类进行各种信息采集。如在指定区域内,销售价格在3000-4000元/平方米的商品住房项目有几个,分布在何处,面积和套数各有多少,已成交套数、面积、具体成交价格以及待售(可分出上市销售在一年内、1-3年和3年以上)的面积、套数,真实地反映市场吸纳能力和价格变动情况。到时这套房地产信息系统和预景预报体系将会为老百姓买房起到提示和参考作用。

另外,胡修府也指出,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应该是与消费者联系比较紧密的,作为国家正式批准对外发布的房地产指数,在最初设立之时也考虑到既要给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也要为购房者提供消费指导。但由于该指数系统是1997年建立的,此后的房地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贴近市场,这一指数系统将在2005年做出比较大的调整,比如,对建筑类型不同的进行分别统计,就象一张地图一样,能更准确的反映市场状况。到时它将成为消费者购房的参考指南。

相关阅读:

严控下刚需族买房有策略 四招数教你智慧应对

为置业升级想尽办法 盘点房产以旧换新三途径

众买房人坐等楼市地板价 楼市离见底还有多远?

开发商突然上调房价 购房意向书有无法律效力

全球十九个最可怕的城市 买房千万不要选这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