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大连万达31亿美元收购美AMC院线 成全球最大运营商

新京报  2012-05-22 11:06

[摘要] 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正式签署并购协议。记者在并购现场获悉,万达以26亿美元购买AMC100%股权,同时在并购完成以后,万达还将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元,用于承担AMC相关债务,万达集团将为此次交易总共支付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

大连万达31亿美元收购美AMC院线 成全球运营商

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正式签署并购协议。记者在并购现场获悉,万达以26亿美元购买AMC100%股权,同时在并购完成以后,万达还将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元,用于承担AMC相关债务,万达集团将为此次交易总共支付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

万达集团收购AMC公司后,将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的万达院线,万达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此次并购不仅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迄今的一笔海外并购。

AMC曾引领影院建设

AMC院线集团1920年在美国堪萨斯城创建,其在美国成功在于高品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观影体验,很多北美观众还认为AMC的爆米花是全美国吃的。

好莱坞研究者周黎明告诉记者,AMC在北美放映业创新实力不俗,目前流行的体育场式高坡度座位设计,就是由AMC创立的。

此外情侣座、残疾人专座等影院服务项目,也是来源于AMC公司的创意。在长达90余年的历史中,AMC也曾进行过不下四次的并购,这一次他们终于被万达并购。

除了在北美,AMC在英国、法国和中国香港也有影院。其中,香港的两家影院分别位于九龙塘又一城和金钟太古广场,2006年1月AMC将其香港的电影院业务交予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旗下的Suntech管理,该公司也在香港经营百老汇院线。

美编剧罢工“促”合并

据悉,万达集团和AMC的谈判在一年前就已开始,最近因AMC停止了计划融集4.5亿美元股票发售方案而再度受到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AMC目前的拥有者是一个投资集团,包括Apollo投资基金、摩根大通合伙人、贝恩资本投资者等。万达集团前期的并购事宜也主要是与Apollo投资基金及摩根大通合伙人进行谈判。

然而据记者了解,最终为此次并购带来转机的是“美国编剧罢工”事件,受其影响好莱坞影片质量水准的下降,这直接导致了AMC院线的账面一度出现亏损,为万达的注资介入提供了可能。

据王健林介绍,在接受万达集团并购后的今年1月至4月,AMC院线在美国本土已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王健林还表示,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

相关阅读:

投资者信心不足 各地写字楼销售偏冷

万达落子东城 东莞各大商业表示压力很大

做住宅还是商业 王石首度回应与郁亮的观点冲突

珠海商业腾飞 深圳天虹商场斥资约5亿杀入珠海

城市之上繁华将至 中海富华里得商业突破先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