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2楼市晴雨表:年初"倒春寒"年末迎"暖冬"

中国新闻网  2012-12-21 10:11

[摘要] 但是根据世联地产当时对全国28个城市购房者期望房价下跌幅度的调查,有35%的购房者期望房价跌幅在30%以上。相比之下,截至2011年年底,75%的楼盘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到15%。低迷的成交量反映出,购房者对开发商目前的降价幅度还不满意。

 

2012年3月楼市多云转晴“小阳春”量涨价跌成主流

2月底开始的成交“回暖”,在3月显现出不断升温的迹象。

由于“两会”之后预期从紧加之债务压力缠身,开发商普遍进入“去库存化”状态。由保利、万科带头掀起的降价风波在楼市蔓延,越来越多的房企纷纷以促销名义加入降价大军,而这也是自2011年10月底以来楼市的第二波降价潮。积极促销、以价换量成为楼市主流。

与此同时,压抑已久的“刚需”在首套房贷逐步放松的支持下,陆续进入市场。而3月份房地产市场成交数据也以“成交量的普遍回升”,对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给予了充分肯定。“量涨价跌”开始取代之前的“量价齐跌”,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大势。

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在内的10个重点一、二线城市,3月的楼市成交量均环比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北京新建住宅市场成交上涨73.84%,广州成交上涨58.76%,深圳成交上涨76.2%,杭州主城区成交上涨230.44%,天津成交上涨109.26。即使“10大城市”中环比涨幅的上海楼市,成交量涨幅也达到了32.77%。

不过,相对于成交量的回升,房价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之中。3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8741元/平方米,环比2月下跌0.30%。其中34个城市环比上涨,66个城市环比下跌。

3月份的回暖势头也体现在房企业绩上。

保利地产3月销售达到了96.72亿元,环比2月大涨267%;绿地集团当月销售金额环比大增589%。

富力地产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66亿元,超前两月合计销售金额36.28亿元近一倍;金地集团一季度销售金额41.3亿元,较前2月合计的16.4亿元大增逾1.5倍;恒大、龙湖等房企销售趋势同样向好。

2012年4月楼市晴转多云成交上涨房企“试探性涨价”

在经历了3月份刚需集中释放,成交量大幅回升后,4月份重点城市的成交量开始止步。而价格方面,新房成交由于结构性原因,部分楼盘仍在降价促销,但同时也有一些高档楼盘降价后销售良好,开始逐渐减少打折力度。

从4月降价力度较3月明显减弱不难看出,开发商降价依然带有很强的试探性。而类似这样买卖双方之间的价格博弈也可谓贯穿了2012年全年。

5月初,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公布4月份销售数据,万科碧桂园、龙湖、金地、保利等多家房企4月份的销售情况较3月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万科4月实现销售面积7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4.4亿元,环比分别下滑30.2%及35.4%。碧桂园4月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29.8亿元,环比3月的销售金额34.6亿元下降13.87%。

在严格的限购措施下,开发商仍面临着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以价换量”策略也不得不持续。

4月,尽管房价未跌城市的数量有所增加,房价平均环比价格指数跌幅收窄,但在4月份价格出现环比下调的城市依然达到了43个,仍处于历史高位。

2012年5月楼市晴“红五月”以价换量见成效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交易量的大幅反弹,使得楼市“红五月”的概念在市场中蔓延。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初见成效,刚需购房者已经成为成交主体。与此同时,地方楼市微调政策频出、国务院要求严格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另外,央行再次实行降低存款准备率政策,使购房者获益。

进入五月份,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已经开始影响市场,中低价位的刚需项目占据了80%以上的成交量,刚需购房者在5月的观望情绪明显降低。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典型的54个城市5月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均创造年内新高,总成交量达到227815套,同比上涨22.5%,达到了当时限购后的值。

为了配合销售,不少楼盘在“五一”假日期间推出购房优惠活动,“半价房”、“购房直降4000再送车位”的促销噱头频频出现,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在楼市成交回暖的背景下,多个城市出现政策微调,比如,在五月份出现政策微调的省市主要有厦门、湖南、扬州等地。据悉,政策微调的内容普遍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同时提出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同样在5月份,北京市住建委发文加强对北京工作居住证的监管工作,对违规购房的行为加强打击力度。

 

相关阅读:

前11月楼市销售额超5万亿 明年或前高后低

土地市场回暖 能否引发楼市反弹

报告称八成被访人士认为三年内房价不会下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楼市限购政策行之有效

年底买房巨划算 珠海刚需热衷的靓盘47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