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2楼市晴雨表:年初"倒春寒"年末迎"暖冬"

中国新闻网  2012-12-21 10:11

[摘要] 但是根据世联地产当时对全国28个城市购房者期望房价下跌幅度的调查,有35%的购房者期望房价跌幅在30%以上。相比之下,截至2011年年底,75%的楼盘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到15%。低迷的成交量反映出,购房者对开发商目前的降价幅度还不满意。

 

2012年6月楼市晴“疯狂6月”房价现回涨苗头

6月楼市继续朝着回暖的势态发展,甚至被媒体报道为“疯狂6月”。“6月30日,北京地铁4号线南端最后一站天宫院站地铁口,几辆可坐几十人的大巴车和上百辆私家车排成了长达1公里多的长队。众多刚需楼盘几乎在同一天掀起‘刚需大战’。”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对6月里北京楼市的一段描述。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楼市成交日趋回暖的背后,除了开发商“以价换量”的成果外,信贷政策的调整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购房者出手。距此前大约三年半时间以来,中央银行于6月8日首次降息0.25个百分点,据“伟嘉安捷”观点认为,降息会对还有犹豫是否入市的贷款购房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楼市“以价换量”取得明显效果后,房价开始出现回涨的苗头。据中指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6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并出现小幅微涨。中新网6月20日曾报道称,央行19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储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未来一季度,消费者除了对房价继续下探的信心降低外,购房意愿也开始上升。

随着销售量的回涨,钱袋子鼓起来的开发商又开始了“圈地运动”。辽宁日报在6月20日的报道中称,近期出现的市场窗口期使房企回笼了一定销售资金,企业拿地的底气增强,这些因素都促成了土地市场上演“久违的盛宴”,“部分实力企业开始出手拿地适当补充土地储备”。根据对市场的了解,中新网房产频道也曾报道称,“地王”重现、房企频频高溢价拿地……6月以来,在经历前几个月的冷清之后,土地市场的密集成交让市场大感意外,这也引得媒体惊呼,“土地市场似乎在一夜之间火爆起来了”。

2012年7月楼市晴供需两旺房企半年业绩飘红

“量价齐涨”、“地王再现”、“坚持调控”……一系列的关键词似乎都出现在了7月楼市。在业内看来,原本是往年淡季的7月,却反常地表现出淡季不淡的火爆局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与6月相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6月份增加了一倍。

另据报道称,进入7月各大房企公布半年销售业绩,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超额完成半年销售目标,保利地产甚至创下了半年销售量的历史位,而万科和金地集团也基本完成了全年指标四成以上。房企业绩飘红,并且纷纷在土地市场大显身手。

7月10日,备受关注的北京万柳地块被中赫置地以26.3亿元摘得,楼面价突破4万元/平米引起业内哗然。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仅7月上半月,包括此前成交的北京海淀区万柳地居住用地在内,溢价率超过40%以上的住宅地块就有8块。与此同时,20大重点城市住宅地块溢价率达到了14.72%,高于6月同期。

中新网房产频道7月曾报道称,随着楼市的持续转暖,开发商加快了销售的进度,个别楼盘开始提价还取消了折扣优惠。另外,7月初,二次降息再次加深了购房者对楼市回暖的预期,刚需购买力继续释放,各地楼市也在原本应是传统淡季的7月份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

楼市“回暖”行情引发多方担忧,此背景下,中央及各部委多次“喊话”强调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仅7月份就连续6次密集发文强调楼市调控。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察组对各地楼市调控执行情况基本持肯定态度,回京后也并没有出台新的楼市政策,但同时业内人士也表示,我国楼市储备政策“弹药”充足。

2012年8月楼市晴转阴“饥饿营销”频现

在经历了6、7月份的楼市火爆之后,8月楼市的“天空”掠过一丝“阴云”。中新网房产频道报道称,进入8月,北京楼市新房供应量出现明显萎缩,甚至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无一新项目入市。新增供应量的不足,使得可售库存也一路跌至8万套以下。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截至8月26日,8月北京新房新增供应量仅为5183套,相比7月份的9978套,市场供应量几乎腰斩。对于连续两周没有新项目开盘的现象在今年首次出现,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这与开发商对今年“金九银十”预期较高,大量新盘选在9月或10月入市有关。

据了解,随着市场的回暖,一些楼盘相继取消了购房优惠,部分项目甚至上调了销售价格。同时,“饥饿营销”现象再次出现,人为制造楼市“火热”的假象。针对8月的楼市境况,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曾表示,近期政策风向举棋不定,以及部分项目涨价之后销量的回落使得其他房企在制定开盘策略时多“稳”字当头,继前一阶段涨价风起推盘大增之后,又开始进入“短、平、快”的销售周期。

虽然一线房企业绩飘红,但却不能一概而论,SOHO中国就是一例。据了解,SOHO中国在8月16日的201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SOHO中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5%,每股盈利0.118元。同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会上宣布,SOHO中国未来将从销售模式转型为持有,原定23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也降低一半。另外,一些房企也曝出不少负面信息,如保利地产称大幅涨价报道不实,但房企利润仍被指过高;恒大等房企上马旅游地产,规避政策寻利润增长点;珠江帝景等多个知名楼盘暴雨后成“房漏漏”,暴露出质量缺陷引人担忧。

 

相关阅读:

前11月楼市销售额超5万亿 明年或前高后低

土地市场回暖 能否引发楼市反弹

报告称八成被访人士认为三年内房价不会下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楼市限购政策行之有效

年底买房巨划算 珠海刚需热衷的靓盘47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