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百科第17期:珠海为何启动TOD项目?土地财政惹的祸?

房天下  作者:莫通情  2013-07-12 14:06

[摘要] 广东第一批TOD,珠海北站名列其中,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启动点?2012年三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发文,原则同意《珠三角城际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规划(第一批)》,珠海、广州、佛山、东莞、肇庆、清远6地城际轨道站场名列其中。省政府要求"尽快启动建设工作。

广东批TOD,珠海北站名列其中,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启动点?2012年三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发文,原则同意《珠三角城际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规划(批)》,珠海、广州、佛山、东莞、肇庆、清远6地城际轨道站场名列其中。省政府要求"尽快启动建设工作。

"按照要求,珠海市、高新区开始修改相关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制定《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珠海北站TOD项目综合开发建设工作方案》。目前,珠海北站TOD综合开发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和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批准。7月12日,珠海这个TOD项目的有新的进展,珠海住建局挂出《珠海市唐家湾滨海科技新城科创海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确定下来。

TOD,对于珠海来说,算是个新名词,有点不明觉厉,在这里稍稍解释一下:

何谓TOD

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

其中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步行)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TOD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国外研究TOD最深入的属美国,作为新城市主义倡导者之一,彼得卡尔索普所提出的公共交通导向的土地使用开发策略逐渐被学术界认同。目前,TOD的规划概念在美国已有相当广泛的应用。

但是(严重注意这个“但是”),TOD目前被广泛利用在城市开发中,尤其是在城市尚未成片开发的地区,通过先期对规划发展区的用地以较低的价格征用,导入公共交通,形成开发地价的时间差,然后,出售基础设施完善的“熟地”,政府从土地的回报中回收公共交通的先期投入

 

相关阅读:

房百科 中国大妈是如何购置美国房子

房百科:何谓钉子户?打响房屋保卫战 钉子户的忧伤谁能懂

房百科:为何流动人口孩子入学难?

房百科:我们为什么要填海造房

房百科:卖地卖昏头也不能违反禁墅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