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息掀看房热潮 年底出手成购房理想时间

新华网  2014-11-28 09:41

[摘要] 11月21日,央行正式公布降息政策,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此消息再次搅热东莞楼市,降息后的首日,楼盘营销中心人气高涨,成交喜人,虎门两品牌楼盘当天开盘热销800多套。

央行降息掀看房热潮 年底出手成购房理想时间

11月21日,央行正式公布降息政策,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此消息再次搅热东莞楼市,降息后的首日,楼盘营销中心人气高涨,成交喜人,虎门两品牌楼盘当天开盘热销800多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息政策对楼市的回暖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有利于开发商出货,开发商应以平价跑量为主。

银行:降息等于房贷利率折上折

新政规定,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对此,东莞大部分银行的反应较快,都调整了降息政策。记者走访发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东莞银行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原来的6%下调至5.6%,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之前的6.55%降至6.15%。

东莞某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该政策对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是利好,可享受降至6.15%的基准利率。若市民是在降息政策出台前办理贷款的,则需要看清贷款合同的约定,因为很多银行的房贷合同中约定“按年调整利率”,那么就要等到明年1月起调整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9·30政策”出台后,东莞大部分商业银行的首套房的房贷基本上能执行基准利率,某些银行能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

东莞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的房贷执行基准利率,若通过面谈或能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

“目前,我行的首套房的房贷执行基准利率,通过商榷或能做到9.8折,再低的折扣就比较难了。”东莞农业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是两年以来央行再降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之前的6.55%降至6.15%,相当于利率打了9.4折,若再叠加上部分银行给出的9.5折、9.8折的优惠折扣,实际上购房者能享受约9折的优惠。

东莞中原市场研究总监车德锐表示,此次央行采取不对称的降息,一定程度上收窄银行利润空间,但从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角度考虑,有利改善企业负债率过高的问题,改善经济资金链的运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质更利于银行信贷、收债,保持资金滚动畅通。

他认为,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此次降息后,银行优惠折扣的收紧和基准利率的下降抵掉了政策的影响,整体情况效果还不明显,若大幅度降息才会真正提振市场。

现场:市民看房情绪高涨

在降息后的首日,记者走访东莞多个楼盘后发现,楼盘的营销中心人气爆棚,市民的看房热情浓厚,楼盘也借势推出相关的优惠促销活动。据楼盘营销人员反映,降息当天不少市民前来认购。

据东莞中原CCES系统统计显示,上周楼盘来访量持续回升,环比上周增加130批次,反映看房的市民增多,年末购房欲望较为强烈。

记者在松山湖某楼盘踩盘时,遇见一位刚付款认购的龚先生。龚先生看中的是97平方米的三房,预计售价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目前,该楼盘推出“全民经纪人活动”,即客户推荐亲戚好友买房成功,可享提成15000元。

龚先生向记者介绍:“‘9·30政策’出台后,我就萌生了买房的计划。最近,我们也一直在看房。现在央行再次降息,为我们购房省下了一大笔钱,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买房了。”

对此,同在松山湖某楼盘看房的吴女士则表示,今年的房贷利率一直在调整,从年初的停贷到现在降息,几番涨跌,此次的降幅确实为购房者带来实效。至于近期是否买房,吴女士表示:“还是再等等,或许央行会进一步降息。”

名巨中央营销总监舒小剑表示,在降息政策的影响下,楼盘现场看房的市民增多了,但是市民观望的情绪也加剧了,不少市民在等待央行再次降息。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周二表示,中国央行在考虑进一步降息和实施货币宽松措施前,将等待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并密切关注美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

车德锐则表示,从购房者角度看,贷款利率下降自然助于节省一笔不小数目的购房开支,短期内对引导客户入市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随后,他为购房者算了一笔账,若以20年100万元贷款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在降息后可以每月减少月供234元,20年可以减少4万多元的利息支出;以30年100万元贷款为例,则月供少还261元,30年可以减少7.8万元。

四季度以来,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层面,利好楼市的政策便一波接一波的相继出台。而11月21日央行的降息举措,更是令整个市场高度兴奋。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利率下调后房地产肯定是受益较大的一个行业,加之各地成交量已经出现回升迹象,市场底部可以说已经形成,预计后期成交量将继续回升,但受库存等影响,房价短期内并不会大幅上涨。

降息强心剂

11月21日,央行发布通知,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它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实际上,这一举措的实施,伴随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放缓。自年初以来,尽管有关部门已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松绑”措施,国内经济增长依旧疲软。2014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已下降至五年来点,201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4%。

而早在10月29日的国务院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了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并时隔5年后再次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同时还要求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中央层面连续释放出的信号也确实刺激了楼市的回暖。11月份前三周,住宅市场成交量维持在今年的阶段性高位。中原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新建住宅成交面积上周(11.17—11.23)环比微升3%,较去年周均水平上升12%。其中,一、二线周成交量较去年周均值分别上升8%、14%。

中指院的报告也显示,对于房地产业的影响来说,货币手段历来是刺激市场需求的最有效工具,此次降息将成为市场加快库存去化的重要利器。从“930”政策出台至今各地房贷落实情况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在执行利率优惠时附有其他条件,新政中提及的0.7倍利率下限更是难以觅见。而存贷款利率包括公积金贷款利率全面下调,若各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继续执行基准利率,购房者将享受到相当于此前利率94折的优惠,对潜在购房需求的刺激释放作用将更为直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