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际化宜居城市2020年建成 城镇化重点在西区

中国广播网  2014-02-14 09:37

[摘要] 2月13日下午,在珠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就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珠海市委确定的今年11项重点改革任务。

 

●再谈目标

李嘉:国际化宜居城市2020年基本建成

在宜居城市建设目标上珠海再向前迈了一步,即从两年前的“城市宜居要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媲美”,变为“建设国际化宜居城市”。昨天的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李嘉就这一新目标的提出专门脱稿解释,并提出初步建成的目标时间是2020年。

城镇化重点难点在珠海西部

“当前珠海城镇化的重点难点就在西部。”李嘉在讲话中指出,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开发是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拓展城市空间、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要以建设国际化宜居城市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因地制宜’,严格执行《珠海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在讲到“建设国际化宜居城市”的新目标时,李嘉脱稿解释,“前两年我们的这一目标提法是‘要打造与欧美国家相媲美的宜居城市环境’,这个提法复杂化了。今天,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国际化宜居城市’。”初步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李嘉表示,与加拿大的温哥华、美国西雅图、澳洲的悉尼等城市的宜居程度相比,珠海还有很大差距,与这些有着上百年甚至更长建设历史的国际化宜居城市相比,珠海要用十年的时间来建设难度很大。但珠海也有自己的优势,李嘉总结有四点,海洋城市的区位优势、基础好、有了新一轮的规划、再加上2016年港珠澳大桥通车,港珠澳一体化即将成为现实。

老旧小区改造要先理顺体制机制

昨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香洲组的党代表、翠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祥瑞说起老旧小区改造话题。李嘉表示,现在很多矛盾就发生在老旧小区,再不想办法好好改造,老旧小区只会越来越乱,到时候不单是影响城市形象和宜居环境,还给社会稳定和平安珠海建设徒增压力。

李嘉认为,老旧小区的改造不是简单的民生问题,其中牵涉到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去突破。“建了30年的房子,成为老旧小区了,年纪大了想装电梯,但一楼的住户不给装怎么办?安全保卫问题,大家都不出钱怎么办?天台漏水,大家都不愿出钱维修;还有物业公司与业委会、业主的矛盾。”李嘉指出,这其中实质是政府、物业公司、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的权责问题,把这些关系和权责等体制机制问题理顺了,改造起来也就容易了。

昨日下午的第二次全会上,李嘉在谈深化改革工作时再次谈到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并给出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划清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事权,各自的权责关系。可以先去港澳等做得好的地方考察学习;之后找几个小区来试点,做好试点后请其他小区居民来参观,大家有了积极性后全面铺开。而在这之前,要先通过立法理顺体制机制问题,“人大立法来不及的话,可以先调研用政府规章的形式先做。”

何宁卡:多项经济指标 增长高于预期

珠海经济的调结构和转方式,目前还没有迎来拐点。

——— 珠海市长何宁卡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在参与斗门组的讨论时表示,在过去一年珠海的多项经济指标增长都高于预期,各项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在新的一年中,改革创新将成为政府工作的主调,要以改革来推动珠海新一轮的发展,实现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目标。

经济结构调整还未到拐点

“去年珠海的财政收入增长率为19%,接近200亿元,说明我们经济的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的。”何宁卡说,在过去的一年,珠海抢抓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完成了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多项经济指标高于年初预期。“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对G D P增长的预计是8%,结果实现了10 .3%,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高位的增长,去年增长21%,连续三年位居珠三角。”

何宁卡说,去年除了各项经济指标飘红,各项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主要的经济建设平台如横琴新区、高栏港、高新区等,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三高一特”的产业体系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珠海经济的调结构和转方式,目前还没有迎来拐点。”何宁卡说,新的一年中要坚定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不动摇,为经济发展提速和提质。

工作主调以改革破难题赢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年视察珠海的时候,说珠海经济特区一贯是敢于个吃螃蟹的。”何宁卡说,在新的一年,要按照市委全会部署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首先要抓好改革创新,发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勇于去探索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去年,胡春华书记在珠海调研的时候,表示希望珠海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何宁卡说,总书记和省委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珠海当好改革先锋的勇气和信心。

何宁卡表示,在新的一年中,改革将成为各项工作的主调,要以改革来统揽经济发展的全局,以改革来破难题、促发展、赢红利。而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今年将要推动新一轮政府机构和职能的改革、新一轮审批制度的改革,推进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

安家置业一直是购房者最原始也是最淳朴的梦想,3月8日珠海房天下马年首场大型看房团整装待发,三大区域、三条路线、热盘荟萃、优惠……2014,“婚房我作主 马上来看房”,就来参加房天下看房团!赶紧报名吧!报名电话:0756-3339936!或点击这里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