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际化宜居城市2020年建成 城镇化重点在西区

中国广播网  2014-02-14 09:37

[摘要] 2月13日下午,在珠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就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珠海市委确定的今年11项重点改革任务。

 

●改革幕后

构建横琴法院:主要是“做减法”

2012年年底,珠海中院收到院同意设立横琴新区法院的批复消息。此后,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多次亲自带队到横琴调研,要求把横琴新区法院建设成“新型法院”。珠海中院相关领导经请示省高院领导并报市委同意后,组织开会决定组成横琴新区法院筹建调研组。最终,7名调研组成员脱颖而出。他们来自法院内不同岗位,几乎全部持有博士学历,至少十几年的工作经验。

筹建小组多方收集资料,走访了横琴新区与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并对港澳地区法院架构及运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最终,所有调研组成员达成一致:横琴法院一定要大胆创新,走符合横琴新区实际情况和司法规律的综合改革之路。

“但不是说为改革而改革,最根本的是希望通过改革,破解司法公正、司法作风、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困扰法院工作已久、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的各种难题。”调研组成员进一步解释,横琴新区法院构建工作的主要思路,“就是做减法”。

改革目标 去行政化改革方式 取消审判庭

调研组认为,当前法院的管理模式仍以行政化管理为主,部分案件裁判的作出要经过庭长、院长的层层审批,导致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权责分离现象,违背了审判规律;法官办理的案件类型和数量由行政领导决定,办案法官没有足够的发言权。

“所以干脆就取消庭长。”调研组解释,为呼应法院“去行政化”的改革导向,所以拟取消审判庭建制、取消案件审批制,建立法官会议制度。“设立法官会议后,横琴法院的院长将作为会议召集人,也必须参与判案。”调研组介绍,取消审判庭后,庭长的审判管理职责主要由法官会议及审判管理办公室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主要由院长、人事监察办公室及司法政务办公室履行。

如何监督法官判案公正公平?调研组提出,从机构设置上,会平行设置审判委员会、法官考评委员会,审判委员会和法官考评委员会均依照《法院组织法》、《法官法》设立,审判委员会主要负责总结审判经验以及讨论重大或疑难案件,法官考评委员会主要负责指导对法官的培训、考核、评议工作。

改革目标 提待遇留法官改革方式 起步就是副处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直言,5年来广东全省各级法院调离或辞职法官人数超过1600名。珠海香洲区法院一名法官透露,以该法院为例,仅2012年一年就有十多名法官和法官助理调走或离职。“当前法官的待遇水平难以吸引或留住素质较高的法官”。该名法官解释,法官待遇主要与行政级别挂钩,由于编制等原因法官晋升通常比同级党政机关公务员要慢,待遇普遍较低,因此近年来大量法官流向党政机关,或转行当律师、公司法务。此外,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还要承担大量程序性、机械性的审判辅助工作。

“我们就是要留住法官,级别上,院长是正处,其他法官都是副处级。”调研组介绍,横琴新区法院拟将实行“法官少而精、辅助人员专而足”的人员配备模式,1名办案法官配备3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实行法官员额制,改变传统法院对法官员额不加设定的做法,综合考虑保障审判质量、法官能力等因素,每位法官年均办案数量为标准确定法官员额,员额空缺时,才能补充法官;收案数量变化明显时,才能调整员额。

名词解释

“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是指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对某些与国民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以清单形式公开列明,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这种模式的好处是让外资企业可以对照这个清单实行自检,对其中不符合要求的部分事先进行整改,从而提高外资进入的效率。

安家置业一直是购房者最原始也是最淳朴的梦想,3月8日珠海房天下马年首场大型看房团整装待发,三大区域、三条路线、热盘荟萃、优惠……2014,“婚房我作主 马上来看房”,就来参加房天下看房团!赶紧报名吧!报名电话:0756-3339936!或点击这里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