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楼市整体遇冷 2012年楼市陷入二次观望

京华时报  2012-01-06 13:51

[摘要] 2011年楼市整体遇冷,从下半年开始,价格成为刺激成交的唯一因素。不过,正如经济学上边际效用递减原理描述的那样,降价手段第一次用时可以刺激购房者心理,成为打开楼市观望迷局的钥匙。

2011年楼市整体遇冷 2012年楼市陷入二次观望

2011年楼市整体遇冷,从下半年开始,价格成为刺激成交的因素。不过,正如经济学上边际效用递减原理描述的那样,降价手段次用时可以刺激购房者心理,成为打开楼市观望迷局的钥匙。

然而,随着上一波的需求因为降价消耗殆尽,新一波购房需求对房价预期不断下调时,开发商再一次使用降价手段效果已经不及次。

近期,本报记者通过深入亦庄、通州、大兴等今年热点区域调查发现,进入2011年12月份以来,北京楼市陷入第二波观望。如何有效撬动买方市场,成为2012年摆在各个销售总监面前的头等大事。

波观望

2011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两次较为典型的特价风潮,一次是在七八月份,大约有15个项目推出特价楼盘,绝大部分集中于郊区,通州、大兴比重。但这部分推出特价的楼盘仅占到在售楼盘的不足5%。

从数据上来看,8月份是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量价”齐跌的转折点,批推出的特价房源虽然量少,且大部分属于滞销尾房,却传达出来自卖方市场真实降价的讯号。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8月北京楼市新房签约率达到12.7%之后,陷入新的观望之中,2011年九十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0742套,为2005年以来值,与成交量的2005年相比减少2万余套,比2008年时还减少了48.8%。

同时,2011年“金九银十”在全年中的成交占比也跌入历史,仅为11.9%。

第二波观望

北京楼市另一次特价风潮是在2011年11月。10月底,上海、杭州两地掀起降价潮之后,北京大批项目纷纷开始“特价”行动。有机构统计,11月以来,有150个楼盘参与特价促销,占到全市在售楼盘的15%,降价幅度也从上一次的每平米1000-2000元下调至2000元以上。

这一次,包括朝阳、海淀在内的城区项目增加。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使得楼市由“暗降”转为“实降”,“以价换量”逐步成为新建商品住宅市场的主流认识。

但是当开发商们达成降价共识之时,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再调低心理底价,第二轮降价的效果明显不如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5日,12月项目成交461套,当期签约率为9.8%,但如果去除创新园一个项目374套的成交量,当期签约率仅为1.9%。这不仅表明项目滞销程度的加深,更说明市场观望几乎达到临界值。

作为两次降价都深入其中的通州是全北京房价率先出现变化的区域,在限购后持续低迷至300套以内的成交,使得在8月房价就率先出现了跳水,在8-11月签约仅接近500套。

而到了12月份,通州成交量更是出现了明显下滑。北京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7日,12月内,通州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仅为252套,均价为15860元每平米,成交量同比11月份同期的410套下调了28%,而成交价格则出现了暂时性的停跌。降价后,意向客户已经大部分入市。市场剩余的需求大部分为刚性需求,这部分购房者更容易观望,对房价下探的空间期待更多。

相关阅读:

临近过年住宅里竟存放千余箱爆竹 户主被判刑

2012楼市依然鸭梨山大 细数房企四大压力表现

2011成交量同比跌14.39% 京沪宁库存创新高

12月9成城市成交量同比下挫 14城市成交下滑50%以上

重点城市四季度成交量涨跌参半 西南地区涨幅近6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