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变局三谜团待解 房产税能否代替土地财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4 17:41

[摘要] 当前,房地产业正处于“大变局”中:房企遭遇“史上最艰难时刻”,纷纷转向二三线市场;银行融资模式越发艰难,社会资本逐渐成为主渠道;限购政策走到瓶颈,房产税全面推广条件不足;地方政府土地收入下降,保障房规模却在扩大……在这迷雾重重的“变局”中,关系着楼市前景三大谜团有待揭开。

 

土地制度改革能否触动要害?

在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要求,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2012年一定要出台相应法规。

在随后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随着形势发展,现行征地制度出现了许多不适应的问题,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他表示,将深化城市用地审批制度改革,部署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共同责任机制试点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认为,此轮土地制度改革,致力于逐步建立国有和集体土地统一规划、统一出让的用地市场,改变以往低价征地再高价卖地的土地出让模式,引导地方政府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另一方面,未来的土地供应将不再被开发商包揽,转向对保障房项目倾斜。2011年,共开工保障房1000万套,今年计划开工700万套。至“十二五”末,保障房覆盖面将达到20%。目前,国土资源部已批准北京、上海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一些房价较高、土地资源紧缺的城市或省份也有望被列为试点。

王国华表示,土地供应将不再仅仅为了卖得高价,而是侧重于完善市场和保障民生。同时,开发商依靠土地增值来获利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圈地为王”的时代成为过去,客户导向、市场导向、产品导向才是未来房地产业的竞争要义。

但有市场人士担心,要想彻底摆脱地价推高房价,涉及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不是某一城市某一部门能够完成的,短时间内很难实现。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邹晓云也认为,土地制度的改变直接牵扯到地方政府的利益,所以阻力很大。许多地方政府担心,不仅无法获得超额土地,还会大大增加征地的难度。仅仅改革土地制度,而未涉及税收制度,“钱少事多”压力将会更大。

邹晓云说,进行土地产权及分配制度改革是关键。在承认土地为地方所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控制,让土地市场更加开放、自由流通;同时,如何逐步改革财政税收体制,调整中央与地方的财政税收关系,扩大地方政府筹资权限,也是亟须解决问题。

上海和重庆率先出台房产税试点至今已满“周岁”。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尤其是抑制了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对当地整体房价的影响相对有限。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是大势所趋,但很多相关条件还是有待完善。

房产税在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的2011年初试点推出,除了正常的税收意义之外,还肩负着房地产调控的使命,在土地收入预期减少的情况下,还被赋予了弥补地方政府税收的角色。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房产税远没有实现最初的期望。

无论房产税试点继续在两个城市推进,还是慢慢向铺开,重庆将房产税全部使用在保障房上都具有标杆意义。因为,保障性住房是建立我国新型住房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是我国住房体制两条腿走路的另一条腿。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困难之一就是资金问题。重庆把征收的房产税全部用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大大缓解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个思路和做法,通过房产税可形成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良性循环。这对未来推开房产税征收具有较大示范和借鉴意义。

相关阅读:

英媒:中国楼市处于发育阶段 征房产税正当时

房产税开征满一年 分析称抑房价效应开始显现

张力军:征收房产税对调整房价只起到辅助作用

易宪容:试点一年效果有限 什么房产税才管用

房产税试点 不排除部分城市绕开调控搞"空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