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中江经济圈谋划蓝色崛起 专家:做强海洋经济

珠海特区报  2014-07-30 09:21

[摘要] 毗邻广袤南海、同处珠江西岸的珠中江经济圈,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这种独特的海洋资源禀赋优势,决定了珠中江一定要走向蔚蓝色的海洋,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

广袤南海、同处珠江西岸的珠中江经济圈,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这种独特的海洋资源禀赋优势,决定了珠中江一定要走向蔚蓝色的海洋,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

7月28日,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第九次党政联席会议暨“蓝色崛起”海洋经济论坛在江门市召开。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党政“一把手”及部门领导、内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商珠中江区域一体化合作和海洋经济发展大计。

“蓝色崛起”是此次论坛的主题。应邀而来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洪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陈鸿宇,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四位专家,对珠中江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和潜力进行了分析,也为三市加强区域发展合作、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谋划与港澳地区融合发展等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刘洪滨

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新华社特约经济师、中国高科技研究会海洋分会常务理事、中韩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中澳海岸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青岛太平洋学会执行会长等。从事海洋经济、海洋战略、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近30年,主持完成国际合作、国家、省部级项目30余项。

珠中江海洋经济区:海上丝绸之路新的桥头堡

珠中江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广阔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故乡、资源环境的宝库。”刘洪滨认为,我国虽是海洋大国,但不是海洋强国。以科学发展观认识海洋经济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具有战略意义。

海洋经济是经济新领域,在分析珠中江海洋经济区发展的基础时,刘洪滨认为,珠中江区位条件优越,整体经济实力较强,珠海形成了电子家电、石油化工、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经济发展质量高;中山形成了电子家电、灯饰光源、装备制造、医药等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群;江门市在交通及海洋装备、石油化工、电子信息、包装印刷及纸制品、食品饮料,现代农业方面基础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后发优势。三市有600多个海岛,海域面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生态环境优良。

刘洪滨表示,2011年国务院批复《广东海洋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珠中江三市一体化承担了珠三角西翼和粤西发展的重担。国家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建设海上新丝绸之路战略,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突破口。

大家都爱看:

珠三角上半年楼市成交量 广深莞珠跌三四成

梅华立交今起双向通车 预计10月下旬全面完工

南屏大桥将变身复式双层桥 将在2016年底完成

细数珠海户口十大好 可申请廉租房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